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专访中帆协主席张小冬:多措并举 让帆船热起来

2018-11-14 14:4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丽):2018年是中国帆船运动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船队成为沃尔沃、克利伯等大帆船赛事的冠军船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帆船帆板队在丹麦帆船世锦赛中获得男子帆板、女子帆板、女子470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4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并在随后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夺得了三金四银。中国帆船赛事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增加了家庭帆船赛、中国帆船联赛等多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新赛事,可以说,中国帆船这艘巨轮正在加速前行。

  在第十二届中国杯帆船赛中,记者有幸采访到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让我们来听一听掌舵者的恒与变。

  赛事体系逐步完善 专业赛事向业余俱乐部敞开大门

  今年,中帆协完善了青少年赛事、规范了业余帆船赛事、优化了专业赛事和创立了“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帆船联赛”等新型赛事,小冬主席介绍说:“赛事方面,青少类、大众类、高端类、专业类,我们推出适应于不同层级、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各类赛事。刚刚举办的中国杯帆船赛,从赛事的组织工作到开闭幕式流程设置都达到了国际水准。中国杯经过12年的积累,已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赛事品牌。不仅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高手参赛,而且很多赛事村活动值得许多比赛借鉴。比如“寻梦中国帆”的中国古代船模展,就把中国航海文化带给了现场观众。所以说中国杯帆船赛在打造赛事品牌上,是中国帆船运动的明星赛事,整个项目的发展也是需要越来越多像中国杯帆船赛这样的赛事来带动。今年中帆协推出的家庭帆船赛,是以家庭为参赛模式,虽然没有那么专业,但却是可以大力宣传推广的群众项目。中国帆船联赛,希望打造成行业内最高水准的职业赛事,将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专业的运动员聚拢到此。此外,今年我们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已经向俱乐部全面放开,敞开大门欢迎俱乐部参赛,也希望这些赛事,将全国各地的帆船爱好者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促进他们的帆船技术水平提高。”对于专业赛事发展,小冬主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还将在专业技术层面、宣传推广层面向国际顶级赛事学习,与城市更深程度地结合,也将邀请更多大牌的船队来参加,‘对手’越强,愿意来参赛的船队就越多,参赛队的水平随之提高,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可以看出,中帆协建立了中国帆船赛事一整套体系及发展规划,使青少年、业余大众、专业和职业帆船运动能够全面发展,这也为中国帆船运动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少培训是重中之重 让海洋走进青少年心中

  在中国杯帆船赛赛场上看到了青少组比赛后,张小冬也表示了对青少年帆船运动的重视。中帆协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帆船帆板运动的普及和推广。除了鼓励中国杯帆船赛等大型赛事设立青少年组别,中帆协还举办梅沙教育杯全国青少年帆船俱乐部联赛、帆船进校园等活动,这些举措对于推动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的梅沙教育杯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为青少年帆船爱好者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参赛机会和展示风采的舞台,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截至今年已经举办了四届,未来,我们还会增加新的船型,让更多人群参与进来。”帆船进校园活动更是将普及的种子撒向了青少年,“希望培育青少年热爱海洋,热爱大自然,帆船进校园项目也期待由政府和教育部门主导,中帆协来做技术支持,未来我们也将开展帆船城市联盟,进行更好地普及。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实施帆船项目的认证体系,将来的等级注册、等级达标考试都会非常方便,分布点会很多,让学员们都能近距离考到自己想考的级别。”

  谈到未来的小目标,张小冬说,“目前中国帆船帆板队的首要目标是备战东京奥运会,争取能取得好成绩。其次将继续大力普及推广帆船运动,从基础设施建设、青少培训、推广宣传、各类赛事等方面带动这个项目发展,让更多群众能参与进来,我们期待帆船运动能热起来。”

  目前,全国共有200家左右帆船俱乐部,辐射帆船人口达5、6万,小冬主席希望通过多措并举,在未来五年实现俱乐部数量、人口翻倍。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