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战绩显赫却不图舒适区 上海女篮主帅玛莲娜的故事

2018-12-12 16:29:09|来源:新民网|编辑:喻露

  70比80,12月11日晚,上海宝山大华女篮客场不敌新疆队,比赛输了,但主帅玛莲娜知道,越是这种时刻,队员越需要鼓劲,她告诉姑娘们:“千万不要因为失败就怀疑自己。”

  从赛季初的五连败,到后来的15战10胜,年轻的上海女篮在悄悄进步——进步的源泉,来自球队的外籍主帅玛莲娜,用领队王莹妮的话说,“她让这支球队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玛莲娜·马尔科维奇,她的另一个身份,是塞尔维亚国家女篮主帅。她个性极强,年纪轻轻就拿起战术板;战绩显赫,30多岁就成为世界级名帅。

  年轻老帅:18岁已是专职教练

  玛莲娜今年37岁,但是她的执教生涯已经超过年龄的一半,从1999年直到现在,也就是说,她刚刚18岁就成为了专职教练。

  玛莲娜是被父亲带进篮球世界的。她的父亲以前是一位很有名的篮球运动员,后来转型为篮球教练,足迹遍布欧洲大陆,所以玛莲娜也是从小跟着父亲在欧洲各地“流浪”。耳濡目染之下,玛莲娜顺理成章走上职业道路。

  1999年,刚刚成年的玛莲娜做了一个大胆决定,那就是马上结束前途未卜的球员生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练领域——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爸爸时,后者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他觉得我实在太疯狂了。”说干就干,早已为自己设定好目标的玛莲娜,立即退役并转型成为专业教练,在试水一年之后,她找到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从此更坚定了做教练的想法,“这才是我最想做的事。”

  战绩显赫的世界级主帅

  没有显赫的球员经历,并不意味着不会成为出色的教练。玛莲娜除了率俱乐部队拿过欧冠冠军,还带领塞尔维亚国家女篮夺得过欧锦赛冠军和奥运会铜牌。

  玛莲娜说,自己的性格就是喜欢接受挑战,这也是她能做到俱乐部和国家队“一肩挑”的原因。至于为何能在2011年30岁时就成为国家队主帅,她将原因归结于自己的理念:“我的执教理念和人生理念就是要全心投入。我觉得百分之百的努力是不够的,要全力以赴突破极限才能成功。”

  现在回忆起奥运会上与劲旅法国队的铜牌之争,玛莲娜形容说,那场比赛等同于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爬上珠穆朗玛峰:“想象一下,姑娘们为一个弱小贫穷的国家赢得了奥运会铜牌,这是多么巨大的一次突破。”

  勇于挑战 选择来中国执教

  喜欢挑战的性格,决定了玛莲娜不会长久待在“舒适区”。在土耳其的俱乐部执教两年,第一年处于困难期,但是管理层给了她足够时间证明自己,所以第二年她也回报了俱乐部一个大礼,那就是欧冠联赛冠军。而在拿到俱乐部最高荣誉后,尽管对方诚意挽留,但合同到期的玛莲娜还是选择了再次挑战自己,到神秘的东方、陌生的中国联赛执教。

  执教塞尔维亚女篮时,玛莲娜曾率队取得过32连胜,她说自己是个痛恨失败的人。但是她也知道,改变和打造一支球队需要时间,所以她能够接受暂时的失利,尤其是对于年轻的上海女篮来说。“只要愿意付出,肯定会有好的变化。年轻球员缺乏经验,但这不是问题,我愿意去接受挑战。”玛莲娜说,她从不惧怕挑战带来的压力,“今年有许多年轻队员上了一队,比赛肯定会很艰难,这不是秘密,这也是为何俱乐部会请我来执教。”

  这个赛季,玛莲娜和她的上海女篮,在艰难中起步。但她说,这并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一直给球员灌输一个理念,那就是要勇敢。我刚来时就说过,中国人民非常勇敢,所以无论面对任何困难,我们都要勇敢去拼,我们一定会证明自己。”(记者 李元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