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足球,中葡两国的友好大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31 10:29:0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金川、施倞、李菁、赵焰):2018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B组第二场比赛后,一个葡萄牙人几乎刷爆了中国的朋友圈,他就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人称C罗。他用一脚完美的任意球,在比赛结束前的三分钟逆转了葡萄牙的败局。这位身穿红色7号战袍的葡萄牙人一夜之间在中国掀起了CR7的“红色旋风”。 

  2018年11月,中超联赛冠军之夜,又是一个葡萄牙人收获了中国粉丝疯狂的呐喊,他就是冠军队上海上港队的葡籍教练维托尔·佩雷拉。在他的带领下,上海上港队在2018年夺得了该队历史上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曾经在葡萄牙本国联赛和希腊联赛取得成功的佩雷拉2018年选择来到中国,执教上海上港队。 

  “我们知道,现在中国足球正处于上升期,发展非常快。中国联赛里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现在的联赛非常有竞争力,质量很高。”同样的理由,不仅把佩雷拉留在了中国,也吸引了一百二十多名葡萄牙教练来中国发展。他们有些成为了职业联赛球队助教,有些活跃在民间足球教育领域,分布在各俱乐部或者培训机构中,用各种方式参与着中国足球的发展。 

  中国和葡萄牙,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两国对足球的热情,变成了友好交往的天然催化剂,民之相亲,所以国之相近。正如佩雷拉教练所言,对足球的热情可以超越一切。“足球是一种联通各种文化和联系各国人民的载体。足球可以超越一切。热情让足球连接一切。” 

  中国和葡萄牙于1979年2月8日正式建交。这四十年来,两国共同努力促进了双边关系的长足发展,实现了澳门主权的顺利移交,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又踏入了另一个黄金发展阶段,各领域合作全面升级。 

  2010年,中葡政府签订了一份年度合作执行计划,两国承诺积极加强民间交往,特别是青年培训和体育项目等方面的合作。而这一份协议,架起的不仅仅是两国绿茵场的空中通道,更是两国民间交往的催化剂。佩雷拉表示:“葡萄牙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家,我们从出生就跟足球有着不解之缘。我们知道怎么去记住比赛、了解比赛和体会比赛。葡萄牙的足球教育非常好,可以说,我们是世界上教练培训最好的国家之一。” 

  葡萄牙,这个世界上足球教育数一数二的国家,也正敞开怀抱,迎接越来越多到葡萄牙“取经”的中国球员。据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公益平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基金”副秘书长王磊介绍,如今,葡萄牙已成为了中国青年球员赴欧培训的重要目的国之一。“中国球员去葡萄牙留洋,其实最开始是于大宝、张呈栋,大约是05、06年,他们是最早的第一批。真正中国(球员)在葡萄牙大规模留洋主要是中国足协推出一个留洋工程,往海外输送了大约70名球员,主要是2012、2013年。在这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稳定规模,每年基本上都有10到20名中国球员来到葡萄牙。” 

  目前,在葡萄牙足协注册的中国球员大约有50人,他们主要分布在葡超、葡甲、葡乙、以及第四级乃至第五级联赛,同时还有一些球员在青年联赛,集中在大约10家俱乐部。来自新疆塔城的26岁小伙叶尔杰提,就是其中的一员。“(来葡萄牙)今年刚好五年。我刚来第一年去的贡多马尔(俱乐部),第三赛季我去了葡超球队费雷拉,呆了一年,然后又去了一个葡甲球队。今年贡多马尔对我的能力还比较认可,现在就又回到老东家了。” 

  2013年,叶尔杰提所在的新疆队打进了全运会前四。表现优异的他被海外教练看中,随后去了荷兰球队试训。回国之后,叶尔杰提入选了国奥队,出征U22亚洲杯。2014赛季中超转会窗口开启后,叶尔杰提正式与葡萄牙联赛球队贡多马尔签约。“欧洲足球还是有比较先进的理念的。而且葡萄牙是个比较出年轻球员的地方。葡萄牙教练喜欢用年轻球员,挖掘(潜力)。” 

  王磊说,这些年来他见证了中葡足球领域合作的日益密切,这背后的推动力量,其实是两国间积极的国家意愿,密切的经济交往和坚实的民意基础。“我认为,足球其实是一种上层建筑,它离不开经济作为基础。如果两个国家的足球交往如此频繁,一定是双方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有更深的交往。通过(这些交往)让葡萄牙人更多地了解到中国,了解到中国对足球的巨大渴望,希望提高足球水平。(另外)很多足球交流并不是职业足球人在做,有很多都是企业家在参与其中。他们在经济交流的过程中,相当于扮演了体育大使的角色。” 

  正如王磊所说,不管是在中国执教的葡萄牙教练,还是远赴葡萄牙踢球的中国球员,甚至是为C罗疯狂呐喊的粉丝,都是中葡两国之间的“体育大使”。如今,在中国的足球教育领域活跃着一百多名葡萄牙教练。他们的培养对象,有些仅仅是刚上小学的孩子。也许有一天,这些活力四射的少年们会带着中国人民和葡萄牙人民对足球共同的理解和热爱,走向世界。过去四十年,中葡曾携手同行;展望前路,未来更无限可期。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