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老牌贵族对决青春风暴!亚洲杯决赛一触即发
中新网  2019-02-01 07:54:16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王昊)北京时间今晚10点,亚洲杯巅峰决战如期上演,对阵双方为日本和卡塔尔。日本曾四夺亚洲杯冠军,在半决赛更是淘汰夺冠大热门伊朗;卡塔尔虽然此前均无缘四强,但这支年轻的队本届赛后迄今一球未失,打进了16个进球。老牌贵族与青春风暴的正面对决,一触即发。

  日本队一直是亚洲的传统强队,早在1992年就第一次捧得亚洲杯。最近的一次夺冠,正是2011年的卡塔尔亚洲杯。近些年,日本队也是国际赛场上表现最稳定的亚洲球队,在去年的世界杯闯进16强,成为淘汰赛中亚洲“全村唯一的希望”。

  世界杯后,长谷部诚、本田圭佑等名将淡出国家队,大迫勇也等留洋球员挑起了球队大梁。但在这一届亚洲杯上,日本队的表现却有些起伏。

  首场比赛对阵土库曼斯坦,日本率先被对手远射破门,好在整体实力强于对手,最终3比2逆转取胜。后面的两场小组赛,以及两轮淘汰赛,日本队都是一球小胜,没有展示出绝对的统治力。

  直到在半决赛中遇到伊朗,人们才发现,日本队还是那个日本队。伊朗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上一轮刚刚3比0淘汰中国,但面对日本却0比3完败。整场比赛,日本在攻防两端都占据绝对主动,不但有大迫勇也和原口元气等球员展现犀利的进攻,吉田麻也等球员领衔的后防线也固若金汤。

  卡塔尔闯进亚洲杯决赛或许让很多人没有想到。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正是在客场2比1战胜卡塔尔才得以晋级12强赛。看起来卡塔尔好像跟中国队一样,是“青铜选手”。

  但是只要看了这群年轻人在本次亚洲杯的表现,就不会对他们闯进决赛感到惊讶了。2比0战胜黎巴嫩、6比0大胜朝鲜、1比0淘汰韩国、4比0完胜东道主阿联酋,6场比赛一球未失,却有16个进球,亲手将实力不俗的伊拉克、韩国、阿联酋送回家。

  卡塔尔的强势表现,源于他们归化和青训两手抓。除了从国外选择好苗子培养之外,其现任主教练桑切斯从十几年前就投身于青训工作,现在到了收获的时节。2014年卡塔尔获得U19亚青赛冠军,这批球员在2016年和2018年先后U22亚洲杯半决赛,可以说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人才梯队。

  在决赛之前,卡塔尔队表现最出色的阿尔莫埃斯-阿里已经打入8球,追平亚洲杯单届进球纪录,是球队的箭头人物。在决赛中这位22岁的年轻人能否刺穿日本队的后防线,不仅关系到自己能否打破纪录,更可能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

  亚洲杯的决赛是两队在正式比赛中的第5次交手,前四次日本2胜2平占据绝对的优势。但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在2011年,阵容和现在相差比较多。

  在决赛中,日本丰富的经验将会帮助他们更容易适应比赛气氛、进入比赛状态,细腻的脚下技术和团队配合都会成为优势,但日本队员的个人身体素质相对弱势。而卡塔尔的优势在于爆发力,不论是个人技术还是团队配合,打法相比于日本更加具有激情,在身体对抗上也会更占优势。卡塔尔如果想在决赛中战胜日本,需要在比赛节奏上更加主动。

  可以预见,不论是老牌贵族获得第五冠,还是青春风暴一刮到底,本届亚洲杯的决赛都一定会是一场精彩的较量。这两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方式不尽相同,但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或许这也值得其他亚洲球队好好学习。(完)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