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FIVB专访郎平:天赋和努力同样重要

2019-02-11 16:2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2月8日,国际排球联合会(FIVB)在社交媒体发表了对郎平的专访——《天赋和努力同样重要》。

60368091-0e86-47a2-99c1-191d700bc6b1.jpg

  译文如下:

  作为排球传奇人物,郎平认为天赋和努力是运动员和教练成功的关键。

  有“铁榔头”美誉的郎平和中国女排在20世纪80年代取得了一系列成功,包括1981年和1985年FIVB女排世界杯冠军,1982年FIVB女排世锦赛冠军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在那届奥运会上,郎平还获得了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郎平的执教生涯同样成功,她带领美国队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带领中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使她成为第一个以球员和教练的身份赢得奥运会排球金牌的人。

  2018年,郎平在FIVB首届VNL赛事中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铜牌,在日本女排世锦赛上取得第三名。中国女排在郎平的指导下备受期待,有望在今年的VNL赛事,东京奥运会排球预选赛和FIVB女排世界杯再创佳绩。

  FIVB: 你是怎么开始接触到排球的?

  郎平: 我上中学的时候,我的姐姐是我们学校篮球队的一员。当时,我也想在我姐姐的队伍中打篮球。但是,教练不收我,建议我去打排球。

  FIVB: 你和排球之间是一见钟情吗?

  郎平: 我一开始喜欢的是篮球和跳高,但是当我开始打排球时,我意识到这是一项团队运动,我就开始对它感兴趣起来。

  FIVB: 你会和家人一起打排球吗?

  郎平: 当然,我不是我们家唯一打排球的人。排球是整个家庭都能一起玩的运动,它是一种理想的团队运动。

  FIVB: 在你的运动员生涯中,是天赋还是努力更重要?谁对你的运动员生涯影响最大?

  郎平:   排球运动员要想取得成功,天赋和努力都不可或缺。袁伟民是我在国家队的第一任教练,他对我的排球生涯影响最大。袁指导一丝不苟地引导着我,带我学习到了更高水平的排球。

  FIVB: 你职业生涯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郎平: 1981年我们赢得第一个女排世界杯冠军,1982年获得女排世锦赛冠军,还有赢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的时候,这些是我当排球运动员时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FIVB: 你觉得现在的排球比赛比起你打排球的时候有什么变化?

  郎平: 排球运动变得更快,更有力量了。

  FIVB: 你觉得排球运动将来的趋势会是怎样的?您是如何调整中国队来跟上这些变化的?

  郎平: 女排比赛会变得更像男排比赛,在攻击和防御两方面都会更加完善,而且速度会更快。中国女排将继续根据中国队的技术风格和身体素质来打排球,同时融入一些欧美风格的打法。

  FIVB:   当运动员和做教练,哪个更难?

  郎平: 作为一名球员,你所要考虑的就是在场上发挥出最好水平。但作为一名教练,你必须考虑球员,训练,比赛,以及场外各种可能影响到球队和比赛的因素。

  FIVB:   你在执教美国队期间学到了什么?

  郎平: 在美国执教时,我了解到了美国的排球文化以及美国人对这项运动的看法。而在中国,所有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都在国家队期间共同生活。我们总是一起行动,就像日本队一样。但在美国,完全是另一种情况,球员们都是各自生活,只在训练和比赛时聚在一起。美国队的球员来自大学,而中国队的球员来自城市和省级排球俱乐部。

  FIVB: 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是你排球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吗?

  郎平: 赢得里约奥运会金牌显然对我而言是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但我还拿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那是我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同样也是我排球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图:FIVB官网)

标签:郎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