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劳伦斯:夏伯渝捧“桂冠”古稀仍做斗士

2019-02-20 09:55:2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赵宇静

  2月19日,中国著名登山家夏伯渝获得劳伦斯世界体育奖最佳体育时刻奖,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又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体育人。 凭借一双假肢,五次尝试,终于登顶珠峰,夏伯渝的故事还在激励着人们;而他下一个征程将是七大洲的最高峰,加上南北极的极点。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夏伯渝说,日子总要有个目标,有个奔头。

  励志体育人 夏伯渝获奖

  劳伦斯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桂冠,象征着胜利。劳伦斯奖不仅是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奖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体育颁奖仪式。

  2月19日这一天,劳伦斯奖官方网站发表文章盛赞,“经历了冻伤、截肢、癌症、血栓等众多挑战,他从未放弃与珠峰拥抱的梦想!2019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得主,夏伯渝的故事,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坚毅和信念。”

  2018年5月14日,69岁的夏伯渝戴着一双不锈钢假肢成功登顶珠峰。第5次冲击珠峰,夏伯渝终于实现了43年来的梦想。

  2018年,劳伦斯奖公布提名名单,夏伯渝被提名“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夏伯渝的故事感染了著名网球运动员、也是劳伦斯世界体育学会成员的李娜。李娜特意录制短视频,为夏伯渝“拉票”。

  夏伯渝的拼搏精神最终帮助他成功获奖。据著名运动员李小鹏分享,他作为劳伦斯学院院士,在现场揭晓奖项并为夏老送上奖杯。

  五次攀珠峰 最感恩家人

  当颁奖典礼嘉宾念出夏伯渝的名字时,上身穿西装、下身假肢的夏伯渝一登台,全场迸发出热烈的掌声。夏伯渝先是对台下观众作揖,又深深鞠了一躬。

  接过劳伦斯奖杯后,夏伯渝发表获奖感言:“非常感谢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以及所有的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此外,我非常感谢珠峰,在去年我69岁第五次攀登珠峰的时候,终于它接纳了我,使我成功登顶珠峰。”

  在此前与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交谈中,夏伯渝一直说,他最感恩的,就是家里人的支持。其实夏伯渝每次踏上珠峰之路,都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倔强。2016年冲顶失败后,夏伯渝不得不来到火箭军总医院接受治疗。虽然医生此后建议夏伯渝停止登山,但夏伯渝并不放弃。老伴知道夏伯渝不会放弃,就在第五次挑战珠峰前,特意带着夏伯渝找到医生,做了全面的体检和登山评估。登山前,老伴还陪夏伯渝开好了足够的抗血栓药物。

  2018年3月31日,夏伯渝第五次奔赴珠峰。临行前,妻子送给他一个银色的小葫芦,里面一个字条写了四个字:平安归来。夏伯渝登山的时候都带在身上。

  当夏伯渝终于登上珠峰之巅,第一时间给老伴打电话时,长期积累的渴望如今成了现实,夏伯渝的语调已经哽咽。这时候,老伴的回复,仍是嘱咐他平安归来。

  登山梦未完 将挑战“7+2”

  在实现登顶珠峰的梦想后,夏伯渝在和老伴的电话中曾经激动地说,自己再也不爬山了。在北京休养期间,夏伯渝选择将生活重心逐渐向家庭转移,补偿亏欠家人的愧疚,包括带着家人进行了自驾游。

  而作为登山人,夏伯渝不会远离攀登。在伤愈后夏伯渝登了青海玉珠峰、西藏洛堆峰,徒步走了戈壁。这些只是夏伯渝的热身运动。夏伯渝新的挑战将是完成“7+2”探险,即攀上亚洲的珠峰、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北美洲的麦金利峰、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峰、南极洲的文森峰、大洋洲的查亚峰和欧洲的厄尔布鲁士峰。登上七大洲的最高峰,再加上抵达南北极的极点,才算完成“7+2”的挑战。

  目前夏伯渝已经订好了5月的机票和挑战欧洲最高峰厄尔普鲁士峰的计划。为此,夏伯渝也重新开始了备战工作。

  早在备战珠峰时,夏伯渝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时就起床开始进行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负重10公斤深蹲,10组每组150个;引体向上,100个;俯卧撑要练360个。此外夏伯渝还要每天登一次香山保持体能。在登顶珠峰后夏伯渝曾经表示不会再这么训练了,因为太辛苦了。但如今夏伯渝已经恢复了登香山的训练。人生已到古稀,夏伯渝依然奋斗不止,即使已经登上了世界之巅。用夏伯渝自己的话说,人生“有个目标,才有奔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