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欧冠出局悬崖边 34岁的C罗是否真的廉颇老矣?

2019-02-21 14:15:24|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1日电(张一凡) 欧冠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迎来了两面最坚固盾牌之间的比拼,最终马竞2:0力克尤文笑到了最后。欧战之王C罗在比赛中完全哑火,已经年满34岁的他,还能像以往一样在次回合力挽狂澜,帮助球队起死回生吗?

  对于马竞这个对手,C罗非但可以说并不陌生,更是几乎可以用了如指掌来形容。在本场比赛之前的职业生涯中,C罗与马竞各项赛事交手31次,战绩上保持15胜8平8负的绝对优势,胜率接近50%。而作为“最喜欢”的球队之一,葡萄牙人面对马竞一共打进22球,只有塞维利亚(27球)和赫塔菲(23球)比马竞在C罗面前失球更多。

  与此同时,C罗也是现役球员中对马竞进球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梅西的25球。近几年来,马竞不但风格未曾改变,几乎连阵容配置都最大可能维持原班人马。面对同样的对手,C罗却远没有能贡献出原有的表现,年满34岁的他真的不在巅峰了吗?

  昔日在皇马之时,除了面对巴萨这样全世界进攻最为出色的球队,在其他的比赛中皇马一般都掌握着比赛的进攻主动权。在过去的5年中,皇马四次捧起欧冠奖杯。纵然在联赛中长期被巴萨罗那压制,但每逢欧冠他们总能脱胎换骨,笑到最后。而除了C罗之外,他们总能有其他决定比赛的大场面先生。

  同样以马竞这个对手为例,在14、16两届欧冠决赛中,C罗也受到了对手不止一人的贴身盯防。但关键的是,皇马不止拥有C罗,在他被防守端严加照顾时,贝尔的速度能发挥奇效,莫德里奇手术刀般的传球能打开局面,甚至马塞洛、本泽马、阿森西奥等人在进攻端的天赋也足够让对手首尾难顾。

  C罗本身的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高空轰炸,还是脚下功夫,让对手都很难在单独防守时完全限制住他。在此基础上,皇马出色的中场球员们,往往能够创造出大量绝佳的破门良机,加之C罗世界顶尖的终结能力,即使面对强如马竞般的防守,取得进球也并非难事。

  而本场比赛作客万达大都会,尤文主帅阿莱格里似乎更多大的精力都放在了防守方面。通过球场上球员们的战术思路可以发现,本场比赛尤文更倾向于守平局,在进攻端往往只投入C罗、迪巴拉等少数球员,面对马竞层层绞杀般的防守,难以取得进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C罗自然早已不是那个可以在梦剧场满场飞奔的追风少年。在效力皇马的后半期,他更多地将自己朝着门前终结的角色转变。同样也正因为如此,C罗才得以将自己的巅峰期持续延长。但这个做法的弊端是,他无法成为像梅西那样能够一个人改变场上局势的进攻枢纽。

  即便如此,根据国外权威足球数据网站Opta统计,C罗上半场完成了5次过人,比马竞全队总和还多。此外,C罗是此战上半场两队阵中唯一一名传球成功率达到100%的球员(22/22)。换而言之,面对马竞的上半场,C罗并没有出现一次失误,此外,他在突击、传导球方面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但与在皇马不同的是,尤文战术思想以及个人能力的原因,尤文的队友们无法在进攻端为C罗提供支援。34岁的他陷入对手无休止的消耗,哑火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上半场,C罗曾贡献出一脚威胁十足的任意球攻门。若不是奥布拉克用指尖将C罗的任意球托出横梁,或许阿莱格里保平争胜的战术就会取得成功。

  虽然首回合0:2的比分让尤文陷入了不利局面,但第二回合主场作战,C罗依旧将成为尤文逆转的最大依仗。两回合的主客场淘汰制,往往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尤文和C罗还并没有完全退出争夺。在过去几年的欧冠淘汰赛中,C罗已多次奉献关键进球。

  目前,C罗在欧冠淘汰赛阶段打进了60粒进球,独自领跑欧冠淘汰赛历史射手榜。即使年满34岁,他也是任何球队都畏之三分的超级杀器。“廉颇”纵然已经老矣,但只要还能开二石之弓,他的威慑力仍旧足够让他人胆寒。(完)

标签:C罗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