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组合也是老搭档 施廷懋王涵在珍惜中携手向前

2019-03-08 08:49:13|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岳川) 没有受到对手太多压力,一路领先的施廷懋和王涵把比赛变成了个人秀。在7日的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这对冬训后的新搭档以绝对优势夺冠。

  或许用“新搭档”定义这对组合并不贴切。施廷懋与王涵同岁,她们认识已经超过十年。早在10年前两人就已有过合作,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携手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

  “10年前我们年龄还小,技术动作各方面都有欠缺,在队里也不算太一线的运动员。现在我们年龄大了,水平也有进步。”正如王涵所说,一晃多年,当年初出茅庐的小将已成长为队里的顶梁柱。如今施廷懋是大满贯得主,王涵也在个人赛中屡有出色表现。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她们包揽了女子3米板的冠亚军。

  兜兜转转一大圈,两人终于又走出了交集。施廷懋坦言,无论技术还是心态,这些年的经历都令她们比初次配对时成熟了许多。阔别多年重新组队,已经双双成为老运动员的施廷懋和王涵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分与机会。

  “对我而言等于增加了一个项目,我很开心能和施廷懋搭档,也很珍惜这次机会。”王涵说,以她们的年龄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也许正因如此,见过大风大浪的她坦言在比赛中还有一些紧张。

  “我们毕竟年龄大了,能有这样一次配合的机会很不容易。我们很珍惜,也希望比好每一场比赛。王涵水平很高,我能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会被她带着往更好的方向进步。”对施廷懋而言,与老友配对也是学习的过程。

  “我们每个人从小学到的东西都不一样,因此在一起搭档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用对方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王涵说,每一次比赛的每一跳,都会令她加深对节奏与默契的理解。

  尽管两人曾有过搭档,一直以来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然而双人跳水并不是简单的加法运算,强强联合未必就能换来最好的结果。在王涵看来,重新配对,这种感觉与挑战都是全新的。

  “我们在配合上也有自己的困难,毕竟现在个人动作都已经成型了,细节处哪怕一丝改动都会让整体有很大变化,而搭档双人赛需要尽量去配合、适应对方。”施廷懋坦言,有时简单的动作对她们来说会很难,有难度的动作反而可能会简单,困难还是有的,就看怎样去克服了。

  7日的比赛是两人重新配对后第二次参加大型赛事。在主要竞争对手悉数到齐的情况下,一路领先的施廷懋和王涵最终得到339.30分,甩开排名第2的澳大利亚组合将近40分。这一分数也高于两人在月初相模原站中所取得的成绩,巨大的优势展现了这对新组合在该项目中的统治地位。

  不过施廷懋认为,虽然她们今天展现出了比近期训练中更好的状态,但仍有许多不足,一路领先也有对手们不在最佳状态的因素。对于向往世界最高舞台的她们而言,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还需要更加努力,不断取得进步。”

  对于未来,施廷懋和王涵这对挚友目标明确,她们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自郭晶晶/吴敏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中国队再未让这枚金牌旁落过,这也是施廷懋和王涵的目标,她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