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创业成功难舍击剑情怀——一位普通击剑教练的击剑魂

2019-06-25 13:3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悦阳):在2019中国击剑俱乐部北部区域赛济南站的赛场上,爱击剑记者偶遇了一位身穿韩国队外套的帅气欧巴,起初记者以为他是俱乐部聘请的韩国外教,但经过攀谈之后发现原来是一位地道的天津大哥,他就是来自天津天也击剑俱乐部的主教练傅健。

  傅健曾经是天津男佩的主力队员,退役之后他自己创业做起了服装生意,虽然服装事业越做越大,但他依旧难以割舍心中的那份击剑情怀。

  由于做生意的原因,傅健常年往返于中国和韩国之间,而作为一名前佩剑运动员,他也知道韩国佩剑近几年发展势头迅速,整体实力居于世界前列。利用空余时间,傅健经常去韩国的大学击剑队和击剑俱乐部考察学习,也总结出了韩国佩剑崛起的原因:“他们学习了欧洲先进的训练方法,再结合韩国运动员原有的脚下速度优势,制定十分详细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三年前,通过一次契机,傅健加盟了天也击剑俱乐部,这让他再一次找到了施展自己击剑抱负的机会。他结合近几年在韩国学习的经验,把很多好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带回国,传授给俱乐部的小剑客们。

  曾经担任过三年天津青年队教练的傅健对专业队和俱乐部训练体系都十分了解,他认为虽然是业余击剑俱乐部,但在训练的核心思想上和专业队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傅健还总结出了三点针对击剑俱乐部训练的要素,第一是要培养孩子们对击剑的兴趣,第二要灌输孩子们剑客的气质,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U8、U10这些刚刚接触到击剑的孩子们,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面制定相对应的训练计划,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成为击剑俱乐部教练后,善于总结学习的傅健也发现了俱乐部训练中的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经常会在俱乐部中出现教练和孩子的“剑种差”:“现在有的俱乐部教练员不充足,会出现重剑教练带佩剑、花剑教练带重剑的情况。这样带训练半年一年问题不大,都还是基础方面的训练,但是时间久了就会出现问题,很难给孩子针对性的细化训练。”

  而谈到孩子课业与击剑训练的矛盾时,傅健认为二者并不是对立的,反而是可以互相促进的:“现在孩子训练时间大多都是在周六日,和他们上课并不冲突,练习击剑也能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他们在课堂上也能保持紧张学习的状态,而且我也发现那些学习好的孩子往往在击剑训练中也提升的很快。”

  在记者与傅健的聊天中,总能感到他言语之间对于击剑的喜爱和专注,也许就像他朋友圈中写的那句话:击剑是我的梦想我的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