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十年联赛亲历者王凡:希望更多的击剑人加入到俱乐部联赛中

2019-06-25 14:3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2019年,对于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来说注定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既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举办的第十年,也是采用全新的分区赛制的第一年。我们既可以对俱乐部联赛过往的十年进行回顾,同时也对这个联赛和这项运动的未来有更多的期许。

  十年间,参加过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运动员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他们中有因为各种原因告别击剑的,也有一直对这项运动不离不弃的老击剑人。已经练习击剑11年的老将王凡就是这样一位“纯粹”的击剑人,十一载的岁月,击剑对于王凡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击剑更像是老朋友一样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他作为击剑俱乐部联赛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对这项赛事有着自己特殊的感情。

  与击剑联赛共同成长的10年

  在已然“知天命”的年纪里王凡仍旧勤奋刻苦,不断突破自己。2016年,在德国施特拉尔松德举行世界老将击剑锦标赛,王凡只身一人前往德国,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元老击剑锦标赛,让赛场上悬挂起了五星红旗。在这个比赛的花剑项目上,王凡算得上是第一人了!

  让王凡能把击剑这项运动坚持下来,击剑俱乐部联赛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王凡介绍到,从此前的全国业余击剑联赛到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这项赛事的发展可以说是越来越完善。尤其是在击剑协会建立会员信息系统之后,特别是盛力世家承办之后不断的完善这个系统,把每位会员的成绩、积分都记录下来,让参与者能够方便快捷的查询到相关信息,也是对参加击剑联赛运动员的一种激励。

  在谈到参赛体验时,王凡特别提到了本次南部赛区广州站的赛事安排,在南沙体育馆中进行的比赛,比赛区域只允许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进入比赛场地,家长则被安排在看台观赛,这也一改此前击剑联赛略为混乱的比赛场面,“这次比赛管理的十分严格,我觉得是个好事,可以让这些U10、U12的孩子们更加的独立,在没有父母的情况下自己检录,自己拿器材,自己和裁判沟通,也是对这些孩子的一种锻炼。”

  比赛是检验训练成果的最好手段

  王凡表示,目前在中国击剑协会注册的击剑人口数量与日俱增,数量也是十分庞大,但据他观察实际到场参加比赛的选手和总人数的比例并不平衡,很多练习击剑的人并不愿意去参加比赛,“你既然选择练击剑,有比赛的机会就要去参加,这是检验你平常训练的一个标杆,通过比赛才能更好的发现训练中的问题。”

  在王凡所在俱乐部聘请了一位匈牙利的佩剑教练,他提到这位教练就把击剑项目练习时间分为了三个时间段,一个是基础体能训练,一个是一对一的技术训练,还有一个就是参加比赛,三个时间段各占三分之一,可见参赛对击剑选手的重要性。

  “比赛时候在剑道上的感觉和平时训练感觉很不一样,会让你感到一种紧张感,加上成绩的压力,在各种压力下如何调整自己的身体和动作,就更加关键。”

  对击剑联赛未来更加期待

  对于比赛十分看重的王凡,认为今年分区赛的赛制对小剑客们的成长十分有力,在减轻家长带孩子参赛的压力之后,会有更多的练习击剑的小选手能参加到击剑联赛的比赛中,在比赛中更好的成长。

  王凡也表示,在年初制定赛制时取消了分区赛的17+组别,也让很多家长感到十分不解,不过击剑协会和盛力世家很快的调整了相关赛制,让这些17+的选手有了参赛的机会。“参加17+组别的不光是我们这些年龄大的选手,像2002年出生的孩子今年正好是要参加17+的比赛,通过我观察这批孩子一直留下来坚持练剑的不在少数,他们能在学业这么重的压力下坚持练剑,必须要给他们一个参加比赛的机会。”

  当王凡一次又一次出现在赛场中并拿下了越来越好的成绩,他的坚持和对击剑的热爱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他奉为“榜样”。而对于媒体的关注和外界的赞美,他却表现的很淡然。“自从遇到击剑之后,我是真的放不下也离不开了,已经十一年了。说起来我也没想过自己能够推广击剑运动,只是通过自己对击剑的热爱,在比赛、训练和不断出征中接触这个圈子,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很享受这个比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