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大战凸显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差距

2019-07-04 08:44:3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法国里昂7月3日电 题:英美大战凸显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差距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岳东兴、岳冉冉

  英格兰和美国女足之间上演的半决赛较量,堪称本届女足世界杯迄今为止最为精彩一战。比赛双方展现出来的团队战术配合、逼抢强度和临门一脚的超强个人能力,都属当今世界女足的最高境界。这场球可作为教学内容,值得奋发图强的中国女足认真观摩和品味学习。

  前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在本届世界杯期间曾言:女足首先是关于力量和速度的运动。美国女足在这方面体现出超越其他所有球队的优势,因此她们在比赛中能够先声夺人,一通操作猛如虎,每场比赛总能在前12分钟之内斩获进球,确立领先优势。

  即使英格兰女足主教练内维尔熟知美国女足的这一开场套路,但依然无法阻止美国队的闪电攻势。

  当然,美国女足不仅身材强壮,跑动迅捷,她们的个人技术和团队配合也相当了得。故而,比赛开局阶段,她们的猛冲猛打总能令对手陷入被动。英格兰队在比赛中甚至多次无法把球往前传递,因为美国队在场上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大网,环环相扣,封锁住了英格兰队所有向前传球的线路。如此紧逼控制能力,令人望而生畏。

  本届世界杯,多数球队都打紧逼控制战术,但美国队之所以能把这一战术效能发挥到极致,主要得益于她们各个位置上都有精兵强将。

  足球是项团体运动,肯定需要强调整体,但由弱兵组成的整体,与强将组成的整体,孰弱孰强,一目了然。这正是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醒目差距所在。因此,中国队在强调整体之前,更应该注重培养单兵作战能力超强的球员。

  英格兰队之所以能和美国队抗衡,也正因为有几个能力超强的球员。比如,大前锋怀特在比赛中获得的机会寥寥,可她几乎全都把握住了,打进一球,制造一个点球,另外还有一次精准射门因为越位被判无效。

  临门一脚,被中国队主教练贾秀全称作“世界级难题”。怀特用她精湛的脚法把这个难题踢得粉碎。

  这种超级射手在电光石火的射门刹那瞬间,更多凭借的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直感,这或许就是所谓的天赋。

  天赋不是被练出来,而是被发现出来的。石头无论如何打磨,也不可能成为玉器。只有璞玉在能工巧匠手中,才有可能被雕琢为玉器。这种球员从小到大,需要经历各个层面的磨炼,首先需要从小就被发现,然后被精心培养,进而才能幸运地成才。仅靠国家队长期集训不可能培养出怀特这样的终结者。

  一支球队如果没有终结者,仅靠顽强的防守,很难走远。此为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面临的无法破解的困境。这是体系不够健全而酿成的困境,需要从体系的层面解决,而非国家队主教练贾秀全个人能力所及。

  显然,美国女足之所以长盛不衰,英格兰女足之所以能后来居上,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她们有优秀的体系支撑。这是中国女足与她们差距最大的地方。

  20年前,中国女足曾是一支世界强队。1999年世界杯上演的中美大战要比这次英美大战更精彩,更重要,更加激荡人心。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物是人非,中国女足已被挤离世界女足舞台的中心。“铿锵玫瑰”风姿,只有在我们记忆中闪耀。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不过,中国女足只要正视与强队的差距,知耻后勇,沿着正确的道路砥砺前行,必会迎来复兴之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