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在土耳其打女排联赛的历练让我成长

2019-07-09 09:0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闫伟):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今年5月初从土耳其回国后,经过短暂休整,便随国家队征战2019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助力中国女排晋级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朱婷日前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在土耳其女排打球的心得。

  自2016年9月赴土耳其到2019年5月回国前,朱婷随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银行俱乐部队征战了三个赛季,在土耳其超级杯、土耳其杯、土超联赛、欧冠联赛和世俱杯5大赛事连创佳绩,力助球队拿下了8个冠军,她个人也6次荣膺MVP,4次当选最佳主攻,连续3个赛季成为土耳其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朱婷认为,在瓦基弗银行队打球的经历让自己收获不少。她说:“这两年来土耳其后,我觉得也体验了一下体育运动员的训练、比赛的规律,就是正常的训练、比赛的一种时间,这个对我来说可能更直观。因为现在俱乐部高水平的运动员偏多,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够亲身体验到,能够直观地看到他们的一些训练方法、一些好的动作,更有利于自己的提高。看得多了,吸收一些好的东西可能更快些。(生活中)职业运动员就需要你自己了,自己做饭、自己开车训练、自己去check in,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去做。在第三年时间我觉得,适应了环境后也要享受这种过程,所以时间多的时候,静下心来看看书,充充电。”

  在土耳其女排俱乐部三年的历练究竟会给一位球员带来哪些新变化?对此最有发言权的,恐怕要数朱婷的铁杆球迷了。阮玲是朱婷的众多超级粉丝之一。她告诉记者说:“我觉得(朱婷的变化)是领导力和气质力。她原来在场上是沉默的,不管在场上场下都是很低调的,面对记者的镜头也是躲躲闪闪。我觉得,经历了土耳其的历练回来之后,很大方,面对媒体大方得体,很霸气,就是一个质的提高。”

  古德蒂是朱婷在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在他看来,朱婷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优秀球员。他对朱婷的评价充满溢美之词:“我喜欢朱婷,她在瓦基弗银行对的表现令人感到惊艳,她是个伟大的球员。对我而言,能够执教朱婷,是我的荣幸。我希望将来还能执教朱婷。”

  朱婷则谦虚地把自己的良好表现归功于各方面对自己的帮助,让她坚定了自己对排球的那份热爱。朱婷说:“其实对我来说,我觉得我是喜欢排球。因为排球带给我很多快乐,包括现在的所有成绩、鲜花和掌声都归于排球,都来源于排球。对我来说,我可能更珍惜这份赐予我这些荣誉的一个项目,或者一份工作。”

  朱婷坦言,排球运动员社会交往的圈子相对比较狭窄,因此能走出国门,与高水平的运动员相互学习、交流,是拓宽自己眼界、丰富自己阅历的宝贵机会。她说:“走出国门,我觉得更看到了一些东西,更直观感受到。其实,能和大家多交流,我觉得对自己眼界(的拓宽)是有帮助的。因为古人也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它会直观地冲击你的大脑,或者冲击你的视觉,能感受到很多东西。”

  过去的三年里,朱婷有机会近距离距离接触土耳其社会,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她跟记者分享了自己对土耳其从最初不熟悉,到后来产生某种亲近感的细微变化。朱婷说:“因为小区会有门卫,有一些快递或者交流不方便的时候,小区有一些年轻的住户,会英语的,找他或者他看到了会帮着做些翻译,沟通些事情。我觉得,确实给人的感觉很亲近。有的时候,去餐厅吃饭,(服务员)会问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是打排球的,是瓦基弗银行队的。如果(他)是你的球迷,或者俱乐部的球迷的话,他们会免费赠给你茶呀、果汁、咖啡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些还是蛮好玩的。”

  谈到未来出国打球的安排时,朱婷表示,由于对土耳其联赛和社会已经比较了解和适应,未来依然倾向于选择土耳其。朱婷说:“我觉得可能会去一个比较熟悉的地方,可能还是土耳其。因为通过这两年,刚适应一个国家的环境,一个球队的特点,再去适应一个好的团队的话,可能还需要时间去磨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