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实力说话、运气加持——专访世锦赛跳水新星陈芋汐

2019-07-22 15:51:1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韩国光州7月22日电 题:实力说话、运气加持

  ——专访世锦赛跳水新星陈芋汐

  新华社记者陆睿、周欣、卢羽晨

  光州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一个面孔陌生的中国小姑娘如一匹“黑马”脱颖而出,骤然抓住所有人的眼球。随着她最后一跳从腾空跃起到完美入水,全场观众爆发出连连惊叹,响起雷鸣般掌声。

  来自上海的陈芋汐年仅14岁,身材娇小的她拥有着令人刮目的巨大能量。第一次出战世锦赛,她在10米跳台上技压群芳、一鸣惊人,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439分的高分,毫无悬念摘得桂冠。赛后陈芋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次夺金一方面源于自己的实力,一方面也有一点运气使然。

  “刚练跳水的时候,教练就觉得我挺有天赋的,一直把我往上送、往上推。爸爸妈妈都练体育,自己或许有一点天赋吧,学第一个自选动作的时候就跳得很好。”陈芋汐说。

  运气往往是实力的一部分,陈芋汐的成长历程正好印证了这句话。从小出生在体育世家,爸爸是体操教练,妈妈也从事体育相关工作,这让陈芋汐从3岁就开始在体操房里学习体操。“小时候基本是在体操房里长大的,练到6岁时才转到跳水,那时候一来是想强身健体,一来是想顺便把游泳学会。”她说。

  然而,谁曾想到这位颇有天分的小姑娘也曾遭遇挫折和不顺。2017年到2018年,在学习新的动作过程中,陈芋汐却是“一直学、一直摔”。“当时每天都会摔到青一块紫一块回去,我怕爸妈心疼,从来不给他们看我的伤。其实他们知道运动员哪有没伤病的,但偶尔被他们看到,还是会很惊讶。”年纪虽小,但陈芋汐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大约半年前,陈芋汐被选入国家队接受训练,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日复一日更加刻苦的训练也造就了她“火箭式”的飞跃进步。陈芋汐说,给她印象最深的还是训练量陡然增大,以前在省队五点就能下课,现在每天都要练到七、八点钟。虽然训练艰苦,但练好动作带来的成就感对陈芋汐而言不亚于站在领奖台上手握金牌的那一刻。“跳成功一个新动作,还有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都特别开心。”她说。

  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没有白费。经过本届世锦赛队内选拔,陈芋汐战胜了任茜、司雅杰等奥运冠军,入选出战名单,这让她不仅感到万般开心,也有几分意外。“前面姐姐们训练水平也高,比赛经验足,竞争很激烈。但如果没有竞争,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赛场上也就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她的话语带着一股超出这个年龄的成熟。

  被问到有没有给自己在赛前定个“小目标”,陈芋汐透露,给自己定的目标是430分,已经超水平完成。“刚开始比赛不太对分数有概念,只想跳好就行,现在有时候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不一定每次都达到,但一定会拼尽全力。”

  世锦赛上的一战成名让陈芋汐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和憧憬,她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不断迎接更多挑战。“我最欣赏的是吴敏霞姐姐和陈若琳姐姐,目标是奥运会冠军。”陈芋汐笃定地说。

  站在新的起点上,崭露头角的陈芋汐正如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去开启跳水世界的无限可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