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闫子贝:比四刷亚洲纪录更大的突破是战胜自己

2019-07-25 14:11:19|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什么时候会再破纪录?”4个月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闫子贝听到这样的问题还会皱着眉头排斥。虽然这两年他常常打破男子50米和100米蛙泳的全国纪录,但他还是对“破纪录”这三个字颇为敏感。

  从7月21日到24日的4天里,他在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上完成了50蛙和100蛙的全部6枪比赛,累计4次打破、1次追平这两个项目的亚洲纪录。

  每一次成绩提高之后,他的笑容更多了,整个人也更自信了,愿意主动表达自己。他说,这次世锦赛是关键一战,自己的成绩更稳定了,心态也更成熟了。

  打磨技术

  闫子贝在本届世锦赛100米蛙泳项目上获得一枚铜牌,让中国男子蛙泳时隔21年再度站上世锦赛领奖台。在他的教练郑珊看来,这些年蛙泳一直是中国男子游泳的弱项,但也正因如此,闫子贝有了更多可以脱颖而出的机会。

  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闫子贝在100米蛙泳半决赛中游出58秒92,这是当时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上首次游进59秒大关。但此后的两年,他很少能再提高成绩。危机感陡然而生。郑珊说:“如果再不进步,连国内的比赛都很难拿第一了。”于是师徒俩决定从出发、转身等技术层面上寻找问题、各个击破。

  相比欧美选手,闫子贝在身体素质和力量上并不占优,但对于更注重技术的蛙泳来说,头脑灵活、理解能力强则成为闫子贝的优势。因此,打磨技术成为他提升成绩的突破口。

  为了准备世锦赛选拔赛,闫子贝在今年年初进行了10周的系统训练,随后又在昆明进行了4周半的高原训练,体能和有氧能力都提高了。5月份去美国外训6周,着重练了手和腿的细节,提高了技术动作的完成效果。

  6月24日,在美国加州进行的弗兰·克里朋游泳纪念赛上,闫子贝以58秒74的成绩在100米蛙泳比赛中夺冠,并把此前由日本选手小关也朱笃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4秒。

  看着训练一天比一天扎实,各项指标数据都稳步提升,已经把自己调整到良好竞技状态的闫子贝,心里越来越有底。最终,他在世锦赛的100米蛙泳比赛中如愿获得一枚奖牌。“感谢我的教练。”走下领奖台后,他把这枚铜牌挂在了郑珊的脖子上。

  调整心态

  到今年7月,闫子贝师从郑珊已经整整15年。在郑珊眼里,闫子贝是一个对自我要求特别高的人,因此很容易受外界影响而给自己带来压力。一次比赛的失利或者别人的一句质疑,就可能会让他心情郁闷,这也常常影响他在比赛中的发挥。

  去年11月,连续进行的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3站比赛,闫子贝的表现并不稳定。12月,高手云集的短池游泳世锦赛,则是闫子贝一次彻底的心理崩溃,他在蛙泳的3个项目上颗粒无收,甚至都没有晋级决赛。

  那次失利对闫子贝的打击是巨大的,比赛结束后他的心情跌入谷底,几天都没有跟郑珊说话。可是郑珊觉得输了也不是件坏事,因为在国内赛场赢惯了的闫子贝需要在和世界强手的较量中感受到差距,才能更好地激励自己。

  “想赢就不要怕输,要有一颗平常心。”这话郑珊不知道对闫子贝说了多少遍,目的就是给他减压,让他不要把自己绷得太紧。上一届世锦赛,闫子贝本来有冲击前三名的机会,但因为特别想要拿下,反而对自己形成了阻力。这次出征前,郑珊叮嘱闫子贝,不要想别的,要专注于自身。

  在比赛中想起教练的话,就好像给自己吃了定心丸。在100米蛙泳半决赛和决赛这两场背靠背的比赛中,闫子贝打破了半决赛成绩不如决赛的“魔咒”,接连游进59秒并一再刷新亚洲纪录。他说,心理上的问题克服了一大半。

  100米蛙泳颁奖仪式前,闫子贝默默地掏出了提前准备好的领奖服,让郑珊吃了一惊。自己都没想到的事,爱徒早就心中有数,原来是“早就对奖牌有想法了”。看着爱徒不断取得成绩,也越来越自信,郑珊止不住地嘴角上扬。

  未来有戏

  通过这次比赛,郑珊发现闫子贝的成长是全方位的,最明显的感受是临场应变能力比以前提高了许多。“一枪游完发现问题,立马找出原因,下一枪就可以及时调整。”用“头脑”去游,让闫子贝在比赛中更游刃有余。

  从追赶亚洲纪录到拿下亚洲纪录并保持住了成绩,闫子贝说自己是“稳扎稳打,越来越好”。下一步,在本次世锦赛中打破100米蛙泳世界纪录、首个游进57秒的亚当·皮蒂成为闫子贝追赶的目标。

  “1秒多的差距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以世界第一为目标,即便你可能拿不到第一,你也有第二、第三的水平,如果你以第二、第三为标准,你可能就进不了前三了。”郑珊说。

  东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但更重要的是过好每一天、落实到每一堂课”。郑珊说:“今年能够取得成绩,跟他的系统训练和没有伤病也有关系。明年我希望他依然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好的精神面貌、自律的生活,有一定的要求,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我觉得就没问题!”

  对闫子贝而言,世锦赛是关键一战,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细节问题回去还要好好总结,相信以闫子贝的实力,只要能在大赛中控制好心理状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目标一步一步去走,就一定能走得更远。

  (责编:胡雪蓉、杨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