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眼前有亮——游泳名将杨博尊拼出精彩

2019-08-27 08:14:29|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记者 周润健)虽然已经33岁了,但杨博尊“宝刀不老”,在新人辈出的泳池里,依然续写着属于他自己的传奇。

  在26日进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男子SB11级100米蛙泳决赛中,杨博尊以巨大优势获得冠军,将本届残运会开幕后的首块金牌收入囊中。“自信、拼搏、不服输,成就了今天的我。”杨博尊赛后总结说。

  杨博尊的自信源于他连续出征北京、伦敦和里约三届残奥会。“这三次残奥会的经历,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这种绝对的自信,让我凡事都信心十足。”杨博尊说。

  杨博尊1986年3月出生,17岁那年,正在读高二的他突发眼疾,后因病情恶化于2005年9月失去光明。

  “失明后,我非常自卑,害怕融入社会,担心被人瞧不起。”就在杨博尊感到人生渺茫的时候,命运之门向他缓缓打开,天津市残疾人游泳队向他敞开了怀抱。杨博尊自此开启了一段别样的精彩人生。

  从2005年进入天津残疾人游泳队至今,14年的时间里,杨博尊参加了三届残奥会和四届残运会,为祖国争了光,为家乡人民添了彩。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杨博尊的拼搏、坚持和不服输。

  失明后,杨博尊将自己的名字由原来的“杨宏睿”改为“杨博尊”。

  “‘博天地之大,尊万木之本,扬壮志之巅,决胜于千里之外。’刚刚失明的时候,为了鼓励自己,我给自己写下了这句座右铭。”杨博尊回忆说。

  改了名字之后的杨博尊突然就像换了一个人,他不再自怨自艾,开始向命运“出拳”,进行不屈的抗争。

  因为后天失明,杨博尊练游泳比先天失明的孩子学起来更难,更苦,更累。一次次的伤痕累累,一次次的腰酸背痛,一次次的鼻青脸肿,杨博尊都咬紧牙关撑了过来。

  天道酬勤。在伦敦残奥会上,“津门飞鱼”杨博尊打破了男子S11级5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在里约残奥会上,他更是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SB11级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杨博尊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

  为了尽可能不提前离开自己心爱的泳池,这几年,杨博尊一直与伤病做着顽强的斗争。

  “主要的伤都在腿上,主要是左腿,从跟腱、膝盖到胯骨都疼,这两年我一边康复一边训练。我现在很珍惜上场比赛,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是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尽可能地享受比赛带给我的快乐。”杨博尊微笑着说。

  杨博尊打小就喜欢音乐,如果不失明,他很可能会成为一名音乐人或者是歌手。“音乐可以让我变得安静。”在泳池里收获成功和自信的同时,杨博尊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而是一直坚持着。

  “我和儿子正在组建一个摇滚乐队,他打架子鼓,目前还差一个贝斯手,等我女儿再长大一些,这个角色就给她了。我试着写过不少歌,虽然都不成熟,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过。梦想或许就在你眼前,只要你肯努力、肯拼搏、肯坚持。”杨博尊自信地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