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00后残运游泳女孩:人生处处充满小目标

2019-08-27 18:4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游泳赛场上,有这样一群热爱游泳的年轻人,虽然他们在肢体上有残疾,但他们和普通人一样,也同样阳光、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

  来自陕西队的刘瑛就是这样一位00后的游泳女孩,说是00后,其实刘瑛出生的时候距离2000年还差四天,不过刘瑛笑言:“妈妈说我就是00后。” 

刘瑛(左三)收获女子S9级100米仰泳银牌

  刘瑛参加的是女子S9级100米仰泳的比赛,和她一起参加决赛的还有来自上海的国家队队员王洁馨,结果刘瑛以不到一秒的劣势不敌王洁馨获得一枚银牌,不过这两位选手的成绩均打破了全国纪录。对于这枚银牌,刘瑛还是很满意的,她表示自己刚刚开始参加国内大赛,能拿到银牌并且打破全国纪录已经表现的很不错了。谈到明年的东京残奥会,刘瑛说自己并没有想太多,现在的“小目标”就是先争取拿到残奥会参赛资格。

  今年19岁的刘瑛练习游泳已经有七个年头了,当初教练到学校挑选游泳苗子一眼就看中了刘瑛,并且把她带到了昆明进行训练。而挑选刘瑛的这位教练,就是中国残疾人游泳队“教父级”的功勋教练张鸿鹄。

  张鸿鹄教练1988年开始担任残疾人游泳教练,1992年第一次带队参加残奥会,他见证了中国残疾人游泳运动从默默无闻到名震世界泳坛的历程,张鸿鹄教练培养的弟子中最著名的就是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游泳运动员王晓福。

仰泳运动员准备出发

  聊到自己的恩师,刘瑛脸上充满着崇敬的神情,由于长期在昆明集训,游泳队的队员们有时连过年都不能回家团圆。每到逢年过节时,张教练就会把队员们带回自己家里一起过年,给队员们改善生活。

  运动员的生活往往是枯燥乏味的,刘瑛笑着说自己特别喜欢游泳,当然如果能不训练就更喜欢了。刘瑛介绍到,平时的训练强度很大,每天早晚两节课,每节课两个半小时,“上午先练体能然后下水,游个9000多米,下午再游7、8千米。”虽然训练艰苦,但刘瑛的成绩也提升的很快,对于自己未来的运动道路,身为陕西人的刘瑛说先定个“小目标”:“下届在陕西举办的残运会,我要把银牌换成金牌。”

运动员在比赛中

  在和刘瑛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她和普通的00后女孩并没有什么区别,性格开朗,喜欢动漫、喜欢cosplay、喜欢汉服文化,刘瑛说现在自己的性格也是练习游泳之后发生变化的:“我觉得练完游泳后自己心态更加开放了,小时候自己也很自卑,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现在我不会这么看了,用一个词来说就是‘爱谁谁’。”

  也许很多人在看待残疾人时会更多的流露出“怜悯”的眼光,其实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就和你我一样,也是积极乐观的过好每一天,就像刘瑛展望自己的未来时说的那样,“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我要在国际赛场上拿到前三名!”

标签:残运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