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让冰雪运动的根扎牢”——访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

2019-08-28 10:42:0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昆明8月27日电 “让冰雪运动的根扎牢”——访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

  蓝灰色的裙装,盘起的发髻,谈吐温文尔雅。放下了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速度与激情,以中国滑冰协会主席身份亮相的李琰,满满知性味。

  2019亚洲短道速滑公开大奖赛27日、28日在昆明举行,李琰格外忙碌,除了要为办好赛事操心外,还要为每一位中国队队员鼓劲。

  李琰很有娃娃缘,小队员们看见她,总要跟她拍照、聊天。每当这时,她就会慢慢蹲下身,哪怕踩着高跟鞋不方便,也要做到平视孩子们的眼睛。

  李琰的话题从中国队中两名来自云南的小选手说起,其中一个接触滑冰才11个月。“12岁的杨承翰,虽然个子不高,但能量很大,第一次参赛就差点在C组1500米半决赛拿到第二,只可惜与前面的选手碰撞,被判犯规了,这是比赛经验不足,但他一定是个好苗子。”

  参加本次比赛的中国队成员,多是2018-20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赛和U系列比赛的优胜者。李琰说,这样的组队方式是想让更多后备人才有机会参与到大赛中。

  在李琰的记忆里,十多年前,这一亚洲赛事就只有中、日、韩参赛,但今年,该赛事吸引了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这对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是件好事”。

  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亿万国人逐渐高涨的热情中逐步走向现实。在李琰看来,我国冰雪运动早已走出东北,“南展西扩东进”而去,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慢慢扎下了根。

  “比如云南,组建短道速滑队快,成绩提升也快,而且这里地处高原,孩子们身体机能好,只需要全身心去练技能。”李琰称赞道:“云南已不再只是马拉松之乡、竞走大省了,在冰雪项目上,也有了一定作为。”

  如今在全国各地,冰雪项目不仅知名度提高了,参与热情也高涨了,作为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思考的问题也更多了:“作为协会来说,我们就是要提供好服务和保障,比如搭建赛事、培训、活动与交流的平台,让各地有一个很好的抓手,让民众真真正正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而不是做个秀或参加一个活动。”

  与过去比,李琰坦言更忙了。这段时间,她正在做滑冰协会的顶层设计,包括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项目要可持续发展,需要人才,而人才涉及师资,怎么能让教练员更多,这需要我们在培训体系上下大功夫。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东北几个省,而是全国,这么多人上冰,怎么上、谁来教、教得对不对、好不好,都需要规范与标准。”

  在李琰的设计中,协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教练员培训与学员认证。“目前,滑冰辅导员的体系已基本完成,接下来,我们会组织俱乐部联赛,让教练员通过培训长本事。其次,我们会建立学员的上升通道,明确一级、二级运动员,一直到十二级奥运冠军级别,希望让学员们的每一步都有目标。”

  “让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把根扎牢,是我未来的努力方向。”李琰信心满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