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71岁执教国足里皮激情不减 二度接手国足目标明确

2019-09-04 09:13:5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71岁执教国足 里皮激情不减

  二度接手国足仍有重要目标 将打造有竞争力的阵容冲击世界杯

  中国男足将于当地时间10日晚间在客场与马尔代夫队进行2022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赛,这是国足本届世预赛的开篇之战。连续两次率领中国队发起对世界杯决赛圈的冲击,里皮具有强烈的“指向性”——率领中国队跻身12强赛,继而向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迈进。

  昨天,里皮在广州国足驻地酒店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对40强赛、入籍球员引进、国家队新老交替等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解答。

  71岁执教

  身体好年龄不是问题

  北青报:您71岁还在执教一线,除了对足球的热情,还有什么原因?

  里皮:我现在都71岁了,还充满激情在一线执教,我认为不管是55岁还是65岁,只要身体好,年龄都不是问题。中国给我的尊重,促成我来这里开启一段新的征程,率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

  北青报:您觉得40强赛中国队的分组抽签结果是上上签吗?

  里皮:我一直认为,不管是对于教练员还是球员来说,如果认为我们碰到对手很容易就能取胜的话,倒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应该做好自己,要专注训练、比赛,全力投入。这样我们才能在场上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否则我们认为对手简单,但打起来却会很困难。

  全力备战

  希望能用两年磨出阵容

  北青报:上届世预赛12强赛期间,中国队在叙利亚队身上丢掉了4分,对现在的叙利亚队有没有担心?

  里皮:我们最近一场比赛是打马尔代夫队,之后还要打关岛队、菲律宾队,(40强赛上半段)最后一场是对阵叙利亚队。我们对叙利亚这支球队的实力、特点都比较清楚,他们和上一次与我们交手有一定变化。但我们现在还是要专注于下一场,我们的下一个对手。

  北青报:没有进入35人名单的球员是否还有机会?

  里皮:我现在要打造一个更强大的阵容,比之前更加年轻,会在30人左右。我希望可以用两年时间,带着有竞争力的阵容去冲击世界杯。

  如冯潇霆、姜至鹏等人之前为国家队奉献了很多,之后不会再有机会进入国家队了,但是队长郑智除外,他是一个榜样人物,愿意帮助我共同打造这个整体,为球队服务,为年轻球员起到表率作用。他已经39岁了,他在场上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他能够为球队带来帮助。

  训练球员

  按照国际标准作出要求

  北青报: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组建您心目中的最强国足阵容?

  里皮:现在我们的阵容比较年轻,处在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青训体系也比之前更加完善,在我不断建议和推动下,现在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层面的梯队体系都非常好,包括U13、U14、U17年龄段。我们的年轻球员有很好的成长,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好现象。

  7年前我在恒大执教时常和球员说,如果我们按照中国联赛的节奏去训练、比赛,可以赢得中国联赛,但是在国际大赛层面就很难获胜。当时我就说,要按照高强度、高侵略性来打造球队,在国家队我也说了同样的话,包括训练强度、奔跑积极性、无球跑动意识、前插等等,对球员们都有很高的要求。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在国际大赛层面提升竞争力。

  北青报:从今年春天确定二度接手国足到现在已经过去几个月时间,此次执教与上一周期执教的不同感受?

  里皮:其实第一次来中国执教时也有很重要的目标,比如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打到最后一场我们还有希望,最后差了2分,很遗憾。之后我们又参加了亚洲杯,在这项重要赛事中打进了1/4决赛。这一次我们也是带着同样重要的目标,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当我们谈目标的时候,不能只看一些比赛的胜负,还要看到我们整个足球氛围的改变。最近几年,中国国内足球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青训这一块有很大提升。

  入籍球员

  穿上战袍就会为国奋战

  北青报:李可之后,国足首位非华裔血统球员艾克森已经被征调入队,你怎样看待入籍球员的引进?

  里皮:之前我们打国际比赛的时候,也会看到对手有4到5名归化球员在阵中。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优秀球员,都可以在我们考察的范围之内。

  北青报:对于入籍球员会不会有关于归属感、荣誉感的担忧?

  里皮:对这个我没有任何担心。我们的入籍球员到中国队效力时,也放弃了自己的原有国籍。他们一旦穿上中国队战袍,就会全力以赴为国家队的利益奋战。

  北青报:如果教练组用武磊、艾克森这样的锋线搭档打40强赛,会不会过早暴露实力?

  里皮:其实我们也不用想那么多,现在要专注的就是努力争取40强赛出线。我们最近的一场比赛是9月10日,有足够的时间让武磊恢复体力、跟队友们磨合。

  北青报:您理想中的艾克森的搭档是谁?

  里皮:现在需要让入籍球员在国家队尽快完成磨合,理解技战术要求,然后把训练和比赛一步步做好。等这些都做好了再谈其他问题。对于其他潜在的入籍球员,我们现在还不了解具体情况。

  足坛工作

  退休要取决于身体情况

  北青报:面对中国球迷对国足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渴望,您会不会有压力?

  里皮:(对于继续执教中国队)我有这个意愿。中国球迷对我的热情、尊重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也很满意,这赋予了我激情和动力。我在足坛已经工作40多年,面对这些工作,我不会有任何的压力。

  北青报:马可·波罗曾经在中国游历多年,写下了那部著名的游记。您会不会把在中国的执教经历也写进您的著作里?会选择在中国退休吗?

  里皮:我已经写了4本书。未来很难预料,这一次我们的征程,可能是1年、2年或者3年。我71岁身体情况还很好,就像是50岁或55岁一样。我的个人习惯,是专注于自己的执教、队伍。何时退休取决于我的身体情况。至于这一次是不是我最后的执教?有可能是也有可能不是。

  北青报:国足此前在香河基地训练了近一周,对于中国足协的后勤保障,您是否感到满意?

  里皮:不管是足协,还是刘殿秋领队,或是我们工作团队的其他成员包括医务组、队务等等,大家都很投入,全力支持这支球队。我认识刘殿秋很多年,我也是被他对于足球的热情深深感染。

  之前就听说过香河基地条件设施都不错,这次终于有机会到基地集训,我非常满意训练条件。相信在征战世预赛的过程中,足协会给国家队持续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国足探营

  武磊归队 国足最强阵等待出战

  昨天下午,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国足驻地外的球迷发出了欢呼声,刚刚从西班牙回国的武磊终于赶到广州报到。主教练里皮心目中“40强赛首战最强阵”终于完整地出现在广州。

  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西班牙人队在西甲联赛第三轮角逐中以0比3失利。中国国脚武磊代表西班牙人队首发登场,可惜未能收获进球。赛后,武磊连夜起程离开巴塞罗那,随后经俄罗斯莫斯科于北京时间9月2日晚抵达上海。

  国足主帅里皮考虑到武磊星夜兼程身体疲惫,没有要求他必须在2日球队集中日报到。如此一来,武磊得以在上海短暂休整一番。他原计划乘坐3日一早的飞机赶赴广州,但由于近期上海、广州都出现了强降雨甚至雷暴天气,他原计划乘坐的航班被取消。他不得不改签机票,乘坐后面的航班赶往广州。待到他抵达羊城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

  和一天前艾克森报到时一样,当武磊3日下午抵达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的时候,已经有几十名热情球迷守候在酒店门外。

  随着武磊归队,国足应对40强赛首战的最强阵容组合也终于完整成型。里皮接下来将根据自己的技战术想法来设计40强赛首战的阵容、阵型。

标签:里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