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老将”张昊:为北京冬奥会时刻准备着

2019-09-16 08:52:50|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长春9月15日电(记者张博宇、李嘉)正在进行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积分赛上,已经35岁的老将张昊和搭档于小雨再次出现在冰场上,用一曲《Leave a Light On》赢得阵阵掌声。

  阔别赛场一年多后,这已是张昊在一个月内参加的第二场全国大赛,他用良好的竞技状态宣告自己的“满血回归”。由于腿部软组织感染,不得不经历两次手术的张昊在连续3个月没能上冰训练后,仅用了19天找回状态,并在不久前举行的花滑俱乐部联赛精英组吉林站比赛上夺得亚军。

  对于这位已经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老兵”来说,这次受伤并不意味着到了退役的时候,而是难得的喘息之机。“已经连续打了20多年比赛了,我需要给身体一个修复的过程,正好碰到有伤病,我就把自己调整好,休息好,然后再出发。”张昊说,“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我时刻都在准备着,好几次梦见自己扛着大旗带领中国队走进会场的画面。”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携手张丹初登奥林匹克舞台,到去年的平昌冬奥会,搭档换成了比自己小了整整一轮的于小雨,张昊却仍是17年前那个执着追寻奥运梦的“少年”。

  4岁起练习花样滑冰,8岁起接受专业训练,1998年开始与张丹配对参加双人滑比赛,2002年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银牌,再到之后的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细数张昊的运动生涯,关键词就是执着和坚持。

  “其实每一次比赛都有机会拿牌,甚至拿金牌,包括每一届的奥运会都有希望,但是往往就差那么一点点。”张昊说,“但毕竟是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比的是每一个动作。那种比赛情况下,你只要失败一个,基本上就无缘奖牌,就等于无缘金牌,如果你失败两个三个,那就是第六名到第八名的一个状态。”

  实际上,张昊给自己的大赛经验做过总结,从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到现在,他出现过的失误屈指可数。“我们训练比较扎实,对自己都比较狠,到赛场上都是拼命去做。因为奥运会四年一次,你错过了再准备4年,还有几个4年让你准备?”

  因为坚持不断的刻苦训练,张昊的体能、力量都保持在了较高水平。在体能测试中,身为“老大哥”的他各项指标位列中上游,超过了很多年轻队员,这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外表虽然老了一点,但是从体能到各方面还不差,我的优势是经验比较足一些。”他说,“其实我每场比赛都还很自信,因为我们滑冰比的就是经验,比的就是谁的心理素质好,比的就是意志和耐力。”

  多年征战下来,他的身上也留下了不少伤痕,两条腿一眼看上去就可见粗细不同,一边腿上缺了一块肉,另一边膝盖也有了问题。“现在还不敢太大运动量的训练,想蹲90度都蹲不下去。”但他还在坚持恢复,调整训练。“现有力量和身材还不够,肌肉块还是有点偏大。我希望能把肌肉再练长一些,体重再降一些。越来越结实了,做动作才能够越来越好看。”

  除了备战十四冬,在家门口参加自己的第六届冬奥会是这位冬奥“五朝老将”现在最主要的目标。

  “我的‘奥运梦’一直没有消失,而且2022北京冬奥会对每位运动员来说都意义非凡。作为运动员来说,不管你之前参加了多少届,家门口这届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说年龄、伤病不会阻挡我前进的脚步。”张昊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