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双核”驱动 中国女排逆转巴西取世界杯六连胜

2019-09-23 08:16:37|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9月22日,中国队球员(左)在比赛后与巴西队球员握手致意。 当日,在日本札幌举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第二阶段A组循环赛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巴西队。 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新华社日本札幌9月22日电(记者王镜宇、王梦)22日,“双核”驱动的中国女排继续着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赛中的连胜势头。朱婷和袁心玥各取26分,率领中国队在一度1:2落后的情况下3:2逆转战胜雪藏了法比亚娜的巴西队,有惊无险地拿下六连胜。

  中国队在首局取胜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郎平两次变阵终于找到了破敌之策,以25:23、23:25、22:25、25:19和15:9笑到了最后。

  队长朱婷在遇到对方防守“重点照顾”的情况下50扣25中,加上拦网总共为中国队贡献26分。当朱婷和中国队强攻受阻的时候,副攻袁心玥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全场比赛,她34扣19中,还7次拦死对手,也得到了26分。只打了3局的张常宁为中国队贡献了13分,颜妮和龚翔宇各有9分进账。

  19岁的李盈莹在后三局以首发的身份登场。虽然总共只得了3分,但是她的一传顶住了压力,为中国队逆转取胜提供了重要帮助。

  朱婷赛后表示,赢得胜利的关键是“团结还有专注”。而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表示,中国队对巴西队的几名年轻球员不是太熟悉,随着比赛的进行才逐渐找到了攻防的节奏。

  在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之后,中国队在和巴西队的交锋中3胜4负。本场比赛,在赛事拦网榜上排名第二的法比亚娜没有登场,巴西队首发阵容中的洛伦尼、德鲁西拉等多名球员都是在东京奥运会才可能成为主力的新秀。

  首局比赛,中国队很快取得9:5和14:8的优势,而巴西队依靠加比、洛伦尼等人的强攻一点点将差距缩小。当巴西队以一个4:1的小高潮将比分追成18:20的时候,郎平请求了暂停。之后双方拉锯了几分,郎平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用姚迪、曾春蕾替下龚翔宇和丁霞,巴西队在防起朱婷的扣球之后反击得手,追成23:24。郎平再次叫了暂停之后,中国队在进攻连续两次受阻的情况下依靠袁心玥的快球解决了战斗,25:23先下一城。

  第二局巴西队的攻防质量提升,双方展开艰苦的拉锯战,比分一直没有拉开。打到22平之后,替补上场的老将谢拉的扣球打手出界,随后巴西队的双人拦网将朱婷的扣球封死,巴西队拿到局点。郎平叫了这局第二次暂停之后,巴西队的触网失误送给中国队1分,可是随后加比的重扣帮助巴西队25:23扳回一城。

  第三局郎平对阵容作出调整,张常宁代替龚翔宇打接应,李盈莹与朱婷联袂担纲主攻,中国队取得了13:9和17:13的优势。但是,不久之后巴西队连得4分,其中包括对张常宁的拦网得分、朱婷的扣球失误送分和一个幸运的发球得分。这局最后阶段,中国队一传出现波动。在22:23落后的情况下,龚翔宇和李盈莹先后接飞了洛伦尼的发球,巴西队将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郎平再次调整阵容,龚翔宇回到接应位置,李盈莹与朱婷打主攻。在朱婷和袁心玥这两大稳定火力点的带动下,中国队从这局中段快速拉开比分,最后袁心玥的快球帮助中国队以25:19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在决胜局中,中国队完全压制住对手,顺利取胜。

  此前同样五连胜的美国队将在22日晚对阵日本队,而中国队将在23日下午迎战美国队,双方的较量被外界视为此次世界杯赛潜在的“冠亚军争夺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