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两巨头同日无缘4强 上海网球大师赛将产生新冠军

2019-10-12 09:2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9年ATP上海网球大师赛11号决出了史上最年轻的四强阵容。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被21岁的西西帕斯击败,费德勒也1:2不敌德国新秀小兹维列夫。中网冠军蒂姆则输给意大利新星贝雷蒂尼。而两位巨头同一天被新生代淘汰,这也几乎是上海大师赛有史以来爆冷最大的一天!

  击败世界第一以后,西西帕斯就此成为今年面对三巨头都有胜绩的两位球员之一——另一位则是法网亚军、中网冠军蒂姆。这也是希腊人职业生涯首胜世界第一,他和德约的交手纪录也变成2:1领先。同一天,他还确定首次晋级ATP年终总决赛!赛后,西西帕斯说:“和今年澳网逆转费德勒一样,这是我迄今为止打得最好的逆风球,因为都是在精神上挑战很大。今天输掉第一盘以后,我没有去想什么要逆转还得倒赢两盘之类的,我没有想那么远,只是一步步来。我认为这对最终的胜利起到了很大作用。”

  德约则指出,导致自己退出美网的肘伤并没有发作,输球的原因很简单——自己的状态不够好,移动和球速都不理想;西西帕斯是当天表现更好的人:“他打出了很高质量的比赛,首先是发球很好,同时发球后的连接也很有攻击性。而我没能保持进攻,给了他太多主导比赛的机会。他配得上这场胜利。”

  卫冕失败使德约在年终第一竞争中越发处于劣势。但对统治网坛的三巨头来说,更大挑战来自新一代的崛起。追随西西帕斯的脚步,22岁的小兹维列夫当天经历了浪费5个赛点的考验,最终仍三盘击败20个大满贯得主费德勒。和西西帕斯也一样,他今年大半个赛季表现都令人失望,没想到赛季末异军突起!

  费德勒赛后称赞了对手的发球表现。而本场比赛发球时速平均达到220公里的小兹维列夫表示,这场比赛意义很大:“赢了这场比赛,我和费德勒的交手纪录就领先了。但更重要的是,这场胜利多少挽回了我今年的不利势头,有助于我杀进年终总决赛。现在,我有机会在上海多赢两场了,我感到很高兴!”

  从八零后、八五后到九零后,挑战巨头的任务已经传到了九五后球员的手上,过去几代球员中,很多人会在球场上被巨头的威名震慑。但西西帕斯表示,心理不畏惧只是一方面:“对阵巨头,我的经验是要表现得更有攻击性,要让他们看到你的决心,他们反而会被吓到。这是个很好的方法。此外,我和德约都住在蒙特卡洛,经常在一起训练,这有助于我了解他每一分的建构方式,在比赛中不会对他的战术一无所知。费德勒和纳达尔,也是一样的。”

  小兹维列夫已经做出预测:明年或后年,男子网坛一定会产生新的大满贯冠军。而作为最有资格指点晚辈的巨头,费德勒指出,尽管上海的球场球速较快,给比赛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但年轻人的崛起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年轻人正在对我们形成实质性的挑战,竞争格局前所未有的开放,包括今年上海的冠军争夺。德约今天也被淘汰,确实出人意料!这是网球最激动人心的时代。”

  12号,上海大师赛将展开半决赛。西西帕斯对阵梅德维德夫,小兹维列夫对阵贝雷蒂尼。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年轻的4强阵容——对中国球迷来说,男子网坛新的时代或将从上海起步:“年轻人现在有底气去冲破三巨头垄断的时代。今年整个赛季就说明,接下来,男子网球将迎来新时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