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中国女篮争抢东京奥运会门票 还需稳扎稳打

2019-11-19 09:20:33|来源:人民网|编辑:张津铭

  核心阅读

  中国女篮以两胜一负、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国女篮虽然首战失利,但队员及时调整,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出了精气神。争抢东京奥运门票,中国女篮还需稳扎稳打,弥补短板,增强对抗能力。

  11月17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中国女篮两胜一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第三阶段预选赛将于2020年2月6日至9日举行,届时将决出最终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支球队名单。

  一场失利,助益成长

  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女篮与韩国女篮、菲律宾女篮、新西兰女篮同分在A组。事关奥运会出线资格,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中国女篮首战就遭遇了失利。

  80∶81,中国女篮以一分之差输给了韩国女篮,在两个月前的女篮亚洲杯暨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上,中国女篮曾经大比分战胜过韩国女篮。此番中国女篮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失误过多和命中率不高,进入比赛状态较慢。“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要求队员在后两场比赛中放手一搏。

  重整旗鼓的中国女篮随后分别以94∶71、127∶49战胜了新西兰女篮和菲律宾女篮。由于韩国女篮在第三场负于新西兰女篮,在中国女篮、韩国女篮、新西兰女篮3支球队战绩同为两胜一负的情况下计算小分,中国女篮优势明显,夺得小组第一名的成绩。

  回顾3场比赛,许利民表示:“小组赛3场比赛各有不同,首场比赛发挥不好导致失利,第二场扛住重压打出水平,第三场打得很流畅。回头看,第一场失利对年轻队员的成长是很好的经历。”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排名积分榜上,中国女篮以559.9的积分排在世界第八位。回顾第二阶段比赛,许利民表示,中国女篮是一支世界强队,队员在比赛中打出了应有的精气神,他很满意球队的表现。

  练在平时,锤炼意志

  精气神,体现在如何抵御逆境、承受压力上,这也是中国女篮奥运备战的关键部分。“运动员最差的心理状态就是想赢怕输。超越竞技体育的成败,不能仅靠临场点拨,需要在平常训练中特意安排。”中国女篮心理师黄菁说。

  据黄菁介绍,女篮队员在正常的原地投篮训练之后,还需要完成1分钟12投至少进10个的高强度三分球投篮,“如果上来就投丢了2个,后面需要连着进10个,完不成就要受罚,这种信心和能力必须要有。”黄菁说。

  近些年,中国女篮在心理素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女篮世界杯1/8淘汰赛,面对实力强大的日本女篮一队;2019年女篮亚洲杯,面对技高一筹的澳大利亚女篮,中国女篮都是在首节两位数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打破了尴尬“纪录”的同时,也积累了信心。

  提高和收获不仅限在训练场上。就在此次比赛前夕,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组织全队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女排队员训练条件并不比我们优越,为什么中国女排能保持良好战绩?这背后就是精神力量在支撑。”许利民希望队员们能把这次学习当作一堂特殊训练课来对待。

  弥补短板,积极备战

  面对明年2月的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许利民坦言,“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不断成长的队伍。虽然备战东京奥运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是我们的队伍还没有成型。”

  在此前的亚洲杯上,武桐桐、郭子瑄、陈明伶、石小烨等4位年轻队员是第一次进入国家一队参加国际比赛,“年初大集训名单一步步淘汰筛选之后她们还留在队中,年轻队员的成长让一些位置增加了厚度。可以说表现优异,比赛成绩也高出预期。”许利民说。

  尽管世界排名靠前,但中国女篮遭遇其他世界强队时经常输球。对此,中国女篮有意识地增加了交手机会,像西班牙队、比利时队、法国队、澳大利亚队等都成了热身赛对手。为增加对抗强度,弥补攻防转换速度和篮板球争夺等方面的不足,女篮国家队在备战阶段还邀请了体育院校的男球员进行陪练。

  参加第三阶段比赛的球队共有16支,它们将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小组前三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通过比赛,中国女篮锻炼了队伍,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接下来还要稳扎稳打,做好备战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9日 15 版)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