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哥的“百元球场”和他的“长风”少年们

2019-11-26 17:1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亚楠):在中国东南部的福建省霞浦县海滨,有一座特别的沙滩足球场,人称“百元球场”。这座足球场寄托着它的建造者、足球教练陈龙强的梦想,也在当地孩子中间播撒下热爱足球的种子。孩子们在这里磨练球技,享受足球的乐趣,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和荣誉。一些孩子还因为足球而走出村庄,自己的生活也因此而改变。

  足球教练陈龙强经常带领自己“长风”队的孩子们在“百元球场”上踢球。

陈龙强用树枝在沙滩上画出球场

  今年33岁的陈龙强目前是霞浦县第四小学的足球老师。他从小在农村长大,小学时开始接触足球,一直热爱足球运动。17岁的时候,因为要继承家业,陈龙强需要全身心地跟着家人学习加工大理石的手艺,也因此远离了足球。直到2016年,由于大理石店生意欠佳,得闲的陈龙强在沙滩上散步,偶然遇见一些小孩子在沙滩上踢球,多年前对足球的热情被重新点燃,他也忍不住加入到孩子们中间。

  陈龙强回忆说,沙滩上原先是没有球门的,他就用泡沫和石头放在两边当门柱,但是这样的球门有时候会难以弄清楚球到底进了没有。一天训练结束后回家,陈龙强碰巧路过一家水管店。看到摆在店里的水管,他突然想到,这水管也许可以用来拼装球门:“我去测量了一下(正规)球门的宽度和高度,然后就买了六根水管,做了两个球门。这种球门拆卸比较方便,踢球的时候可以组装起来,用完了就可以收起来。自从有了这个球门之后,我们的球场就变得更像样一点了,这些东西加起来刚刚好一百元。”这就是“百元球场”名字的来由。

陈龙强教孩子们踢球

  自从有了这座“百元球场”,来沙滩上找陈龙强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于是他组建了一支球队,取名“长风”。这个名字源自于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也正好契合了球队所处的环境:“我们在沙滩上经常是吹着海风训练,起个‘长风’,更像我们现在(训练的)环境,训练的条件也比较简陋。我们想通过长期艰苦的训练能拿到好成绩,那么这两个字就变成了我们的队名。”

  “长风”队里的孩子基本维持在十几个左右,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两到三个。除了台风天,他们每天都会在“百元球场”上一起踢球,常常一踢就是几个小时。每天训练结束,陈龙强都会用电动三轮车把孩子们一个一个地送回家,往往送完孩子后,到家都夜里十点多了。陈龙强对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老师,更像是朋友,孩子们也更愿意亲切地喊他“龙哥”。

“百元球场”上踢球的“长风”少年们

  但周围的人都很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大人天天要和小孩子们一起踢球?这不是不务正业吗?就连陈龙强的家人一开始也反对他的做法。后来,由于陈龙强的坚持,加上“长风”队的孩子们确实热爱足球,比赛取得了好成绩,龙哥和他的“长风”少年们得到了社会的肯定。陈龙强的家人也觉得他选择的是条正确的路,因此也慢慢改变了对他自建球队当“孩子王”的态度。陈龙强的表妹李芳说:“之前挺反对他的,感觉他不务正业,他自己有事情做,又要带小孩子踢球。现在会好一点了,会发现踢球确实对小孩子有帮助。”

  “长风”少年们很享受在沙滩上吹着海风踢球的感觉,足球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人生选择。几年来,有不少“长风”队的队员陆续成为了各自学校的主力,有的甚至进到了县足球队。生于2005年的陈孝鸿从小学四年级起跟着陈龙强一起训练,学习传球、过人、跑位等技术。由于天赋条件和踢球技术都很好,陈孝鸿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就被选拔到县足球队,又因为足球被“特招”进县重点中学,在中学校队任主力。他说龙哥教给他的不只是技术,还会激励他们去努力实现梦想。陈孝鸿说:“(跟龙哥学习)过人,还有跑位,我就是想走这种(足球的)职业道路,他会给我讲一些道理。我现在没比赛的时候都会回去找他踢球。”

在沙滩上踢球的孩子们

  为了能更好地教孩子们踢球,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陈龙强每天坚持练球五个小时以上,结合视频学习技术。在他的努力之下,2018年他通过考试取得了足球E级和D级教练证,并于2019年8月获特批成为霞浦县第四小学的足球课专职老师。

  当上老师的陈龙强没有忘记在沙滩上与他一起踢球的孩子们,每天学校课程结束之后依然会到“百元球场”与他的“长风”少年们一起踢球。他说,跟孩子们踢球特别开心,看到孩子们能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他自己也深受感动,希望足球能给他们带来正能量。

  “我希望能教育更多的小孩子踢足球,让足球在民间普及起来,带领他们拿到更多的比赛荣誉,往更高级别的比赛发展。有些孩子梦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跟我一起踢球让他们的梦想更加坚定。希望孩子们以后就算没有从事足球这个行业,也会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海浪拍打着沙滩。建在沙滩上的“百元球场”,每天依然能见到龙哥和他的“长风”少年们坚持训练的身影。龙哥知道,孩子们终究会走出村庄,走向更远的世界。他希望孩子们以后还能记得他,记得回来跟他踢一场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