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民到王子:走近尼日利亚足球 “造梦工厂”

2019-12-20 15:5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璟):提起“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球迷们都不会忘记这支来自西非的绿衣军团曾经在国际足坛上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其实不光在国际赛场上,在尼日利亚国内,足球运动也是蔚然成风。走在这个国家的大城小镇,哪怕是一块小小的空地,也经常能看到人们踢球的身影。这其中自然少不了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他们赤着膊,光着脚,眼神专注,没准儿他们当中就有人会成长为未来的足球明星。

  为了发掘有足球天赋的好苗子,“球探”昆勒·伊斯梅尔·阿帕帕每天都要走街串巷,去观察孩子们踢球:“首先我们会看这个孩子是不是有足球天赋,因为天赋是不能扼杀的,你需要鼓励他们在足球运动中发挥他们的天赋。”

卢格比学院足球教练昆勒·伊斯梅尔·阿帕帕

  阿帕帕是卢格比足球学院的一名足球教练,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将近20年了。他的学生当中,不乏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德勒·奥贡达勒和阿布·阿里尤这些在尼日利亚崭露头角的足球新星。

  能培养出这么多明日之星的卢格比足球学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

  卢格比足球学院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近郊的卢格比地区,拥有一块政府免费提供的训练场。这是一片裸露在阳光之下的红土地,只略微平整了一下,所以孩子们奔跑传球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球场上画着白色的标志线,两端的球门只有一个挂着残破的球网,球场边上还有一个供孩子们休息的带顶的简易小棚。场地四周用石头跟红砖围了起来。离球场不远的地方,牛羊在悠闲地吃着草,附近偶尔可见成堆的垃圾。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训练环境中,诞生了令阿帕帕引以为豪的多位明日之星。阿帕帕说,目前,在尼日利亚各个俱乐部,特别是甲级俱乐部表现出色的球员当中有很多他的学生,例如洛比银行球队的阿博伊;马库迪洛比星球队的伊泽克尔·塔玛拉;阿库雷阳光星球队的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和德勒·奥贡达勒等等。

  不过,阿帕帕强调,踢球并不是一个终身的职业,幸运的人可能成为顶尖的足球运动员。而他的工作就是要给每个进学院的孩子提供多重选择:这些学员如果不能成为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或者即便成为专业球员,但是在退役或是因为受伤而结束运动生涯之后,也还能拥有一份职业。因此,他特别看中孩子们文化课的学习。阿帕帕说:“学院里的孩子都是我在大街上发现的,我向他们的父母保证孩子会受到基础教育。而且我也建议学院所有的孩子在足球训练之前先接受文化教育。这项工作我已经做了快20年了,我还会继续做下去,我的学生现在遍布尼日利亚各个足球俱乐部。”

  卢格比学院现在大约有50名左右的男孩,被分为3个不同的年龄组,分别是8-10岁组、11-15岁组和15-22岁组。训练每天天刚亮就开始了,为的是让孩子训练后有时间可以回家洗澡、吃早饭,然后去上学。学院从不在晚上训练孩子,因为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时间专注于学业。每周五跟周末会有比赛,这也是优秀的孩子脱颖而出的好机会。

  阿帕帕介绍说,他的许多学生家境非常贫困,连一个像样的足球都没法给孩子买,一个矿泉水瓶甚至任何能够踢得动的东西都能成为这些孩子练习脚法的工具。但足球运动给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来学院学习的孩子,他们的家庭正享受着足球给他们带来的收益,足球改变了这些孩子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得以独立,从而反馈他们的家庭。”

  阿帕帕举例说,穆斯塔法·默罕默德被发现的时候正在街边踢野球,当时他的家庭一贫如洗,连一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来学院学习和训练之后,加上一点点的幸运,穆斯塔法·默罕默德被选入卡诺支柱球队,随后被转手到贡贝联球队,之后他又转会到阿库雷的阳光星队。穆斯塔法·默罕默德在俱乐部的月收入大约在30万奈拉(约合6千人民币)甚至更多。当然,如果学员被俱乐部挑中,学院也会向俱乐部收取一定的费用,以维持学院的运转。

  高额的薪水、明星的光环、命运的改变使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青年选择把对足球的爱好变为职业。阿拉梅西亚是阿帕帕教练目前的学员之一。刚完成训练的他在球场边紧紧地抓着他的足球,眼里写满了渴望。他告诉记者:“足球改变了我的生活,它让我不再流落街头。之前我无所事事,教练看到了我,把我带进学院,教了我很多东西。我现在踢得很好,我想去很多俱乐部踢球,我要像阿什利·杨一样去曼联。”

  像卢格比学院这样的足球“造梦工厂”在尼日利亚到底有多少,没人确切统计过,据阿帕帕的保守估计有超过一千所。每年,一批批有天赋的孩子被“球探”相中,进入这样的足球学院努力训练,在一场又一场的球赛中证明自己,最终他们当中的幸运者会成为“足球明星”,优秀的球员还会入选尼日利亚国家队,成为“非洲雄鹰”振翅国际足坛的新鲜血液。今天,从贫民球童到足球王子的神话还不断地在尼日利亚上演着,故事里写满了人们对足球运动满心的热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