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展现卡塔尔办赛能力 揭秘"有空调的世界杯"

2019-12-23 08:48:3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张津铭

  独家揭秘第一届“有空调的世界杯”

  随着英格兰利物浦队凭借加时赛的进球以1比0力克巴西弗拉门戈队,2019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在4.5万名现场观众的隆隆助威声中圆满落幕。一场足坛盛宴亦是一场有关2022年世界杯筹备工作的考试。从良好的场地设施、通达的交通以及民众与球迷展现出的高度观赛热情看,卡塔尔展现出了他们办好世界顶级足球赛事的信心、能力与潜质。

  正如前来卡塔尔多哈助兴世俱杯的英格兰足坛名宿贝克汉姆所言,卡塔尔、特别是多哈,在本次世俱杯上所展现出的办赛水准,让每个出现在这里的朋友都对3年后在这里举办的世界杯赛充满乐观期待。

  在国际足联改革世俱杯赛制并确认联合会杯停办的背景下,2019年世俱杯赛带有强烈的试水色彩。确切地说,此次赛事的举办是对东道主卡塔尔承办2022年世界杯能力的一次全方位展示。本届世俱杯决赛开始前,赛事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兼2022年世界杯首席执行官纳赛尔·阿尔·哈特对媒体解答了有关本届世俱杯赛事组织及2022年世界杯筹备工作的一些重点问题。哈特说:“毫无疑问,海湾杯及本次世俱杯是对我们世界杯筹备涉及的场地设施、交通、技术运用及安保工作的全方位测试。比赛吸引诸多公众参与其中,由卡塔尔承办的高级足球赛事颇具吸引力。”

  卡塔尔展示出了办赛水准

  承接2022年世界杯的8座球场目前已有3座落成或待核验,本届世俱杯赛全部8场赛事分别安排在多哈哈利法体育场及阿尔萨德体育场,不过阿尔萨德体育场并非世界杯比赛场地。据悉,所有有关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进程都在赛事组委会精心规划下按部就班进行。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为了让外界对工程进度产生直观印象,特意安排前来采访世俱杯的世界各地记者走访了2022年世界杯主赛场(承接揭幕战及决赛等8到9场比赛)卢塞尔体育场建筑工地。和卡塔尔此前最大的体育场哈利法体育场不同,这座能够容纳9.2万名观众的体育场从工程立项伊始就严格按照国际足联顶级大赛场馆标准落实具体建造工作。目前,球场主体框架已经打造完毕。

  哈特说:“超过1.6万名志愿者计划参与到2022年世界杯的服务工作中。我们的场馆建设不止于把场地搭好,还要确保各项功能设置万无一失。所以,我们需要对建成后的新场馆进行测试,比如即将建成的大学城体育场。”

  比赛在冬季空调也给力

  由于卡塔尔地处西亚,因此有人担心即便2022年世界杯被安排在3年后的11月至12月,也就是冬季进行,在卡塔尔进行足球比赛也会令参赛者及观赛者感到酷热难耐。不过这样的疑问声通过本次世俱杯的举办而被明显减弱。以当地时间12月18日半决赛第二场利物浦队与墨西哥蒙特雷队比赛为例,当日白天最高温度只有22摄氏度,而到了晚8点半比赛开球时,赛场室外气温约为18摄氏度。习习凉风刺激了双方的竞争欲望,也令现场观众感到舒心。哈特为此也自豪地说:“利物浦与蒙特雷比赛时的气候条件,可能比六七月的欧洲更适宜足球比赛。3年后的同一天,卡塔尔世界杯落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卡塔尔进行世界杯赛不会受到天气问题困扰。”

  在哈利法体育场,空调通风口随处可见,卡塔尔方面为办好本土进行的世界杯赛,排除外界有关天气的后顾之忧,创纪录地在哈利法体育场加设了空调设备。不过从本届世俱杯情况看,或许3年后这块场地可以节省出相当一部分由使用空调产生的经济成本。

  据了解,本届世俱杯的赛事组织、管理与经营模式完全按照世界杯规格落实,甚至一些积极的创新也在本届世俱杯中得到了尝试。比如,和往届国际足联重大赛事球迷持事先印好的纸质球票入场不同,本次世俱杯的观众包括持证媒体记者所持的球票都可以通过自行打印或者志愿者协助打印出票。这既有益于打击伪造球票的贩卖,又环保,受到了赛事观众的一致好评。

  赛事里不乏中国元素

  正如哈特所言,除了场馆建设之外,赛场交通设施的完善与赛区接待工作也是整个世界杯筹备工作的重点。比如,正在兴建中的卢塞尔体育场外,轻轨站的月台已初现轮廓。而在本届世俱杯开赛前,能够贯穿于市区至哈利法体育场的地铁已经正式贯通。

  由于卡塔尔先前已经获得2022年世界杯赛的主办权,因此今、明两年在卡塔尔举办的两届世俱杯赛很大程度上也是对卡塔尔世界杯筹备工作的综合测验。

  和此前的世界杯一样,中国球队虽然缺席世俱杯,但赛事却不乏中国元素。比如2016年11月10日,中国铁建与卡塔尔当地公司HBK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该项目,同年11月21日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公司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世界杯主体育场。

  尽管目前承接2022年世界杯的8座体育场中的5座还在建设当中,但截至目前,本届世界杯场馆建设工程进度已经接近五成。由此不难看出卡塔尔对办好世界杯的决心,这对中国办好2021年世俱杯及2023年亚洲杯树立了一个优质榜样。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