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雷声:自己的经验是“空中楼阁” 需要落实到训练中队员才会提高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22 15:15:2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会入场券的争夺战也进入白热化。在近期举行的女花世界杯卡托维兹站上,中国队体赛发挥不俗位列第五,虽然仍未取得奥运会团体赛资格,但也是中国女花近年来在团体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近日,女子花剑队教练员雷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花整体水平呈现上升的趋势,近几站的世界杯分站赛均有不错的发挥,特别是在托维兹站中大比分战胜日本队,对于队员们的自信心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虽然还没有拿到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的入场券,但是对于中国女花来说,现在是她们离目标最近的时刻。从2019年埃及站石玥取得个人银牌到2020年初的团体赛第五名,年轻的中国女花正在一步步成长。雷声表示:“卡托维兹站打了团体第5名,虽然没有奖牌,但我们5、6名跟日本打45:19赢下她们,这种很悬殊的比分是之前没有过的,所以女花的水平一直是往上走的趋势。”雷声坦言备战东京奥运会时间非常紧迫,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希望打好最后一站比赛,争取女花能团体出线,让4个人去打东京奥运会。

  目前中国女花队员都是年轻选手,队内年龄最大的霍兴欣也只是96年出生,所以最欠缺的就是大赛的经验。“队员们基本上属于刚从青年转到成年的年龄段,所以她们普遍欠缺是大赛的经验和信心的积累。”通过执教,雷声发现女队员的成长过程区别于男队员:“当时我打比赛的时候名次冲得很快,一年就冲到世界前16了,但是掉下来也会很快,起伏大,我带了女队发现她们的爬升速度没有男队员那么快,但是比较稳,一步一个台阶,当她们升到一个位置以后,不太容易掉下来,一旦战胜了某些对手,她们就向前进一步,所以她们的每一步都很艰难,这个过程中一旦突破了,她可能就站住那个位置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 (1)

  东京奥运会临近,雷声除了要关注自己队员的训练和比赛,还要分析国外对手的变化。“世界女子花剑团体前4名基本是不变的,冠亚军总是在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之间产生,第3、4名基本锁定法国队跟美国队之间,前几名的实力是非常稳定,后面5到12名之间的争夺很激烈。”鉴于上述的形势,雷声表示,中国女花的第一个定位就是要在5~12名中占据第一阵营,争取每次比赛都打到第5、6名,然后再去挑战前4名。通过近几次与美国队的交手可以看出,中国女花与她们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并且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技战术打法与之对抗。

  作为奥运会金牌选手,雷声积累了丰富的训练和比赛经验,但是如何将自己的这些“秘籍”传授给每一位队员成为他工作中时常思考的问题。“在我刚当教练的时候,觉得有一些技战术内容不用说大家就应该懂,但后来发现必须把每个细节拆的很细去讲解。”雷声表示经验就像“空中楼阁”,不能只是言传,只有将自己的经验落实到训练中,找到相对应的训练方法,让大家吃透,队员才有可能提高。

  曾经的雷声以运动员的身份笑傲奥运赛场,现在他将转变角色带领年轻的中国女花继续征战。通过与队员的磨合和自己不断地总结学习,雷声与队员们彼此信任、共同成长。雷声坦言中国女花团体如果能进入东京奥运会,她们将放手一搏,期待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图片来源:国际剑联)

编辑:张津铭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