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在奥林匹克之都洛桑开幕

2020-01-10 16:4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婧昊、易歆):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9日晚在“奥运之都”瑞士洛桑开幕。开幕式以“家”为主创理念,突出洛桑作为国际奥委会所在地的核心地位,欢迎世界体育爱好者“回家”。

  当晚,位于奥林匹克之都——洛桑的沃州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现场的文艺演出与观众的欢呼声拉开了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序幕。伴随着传统、且有当地特色的阿尔卑斯长号悠长演绎《欢乐颂》,现场的音响娓娓道出比赛宗旨:“在奥运比赛中最重要的不是赢,而是参与;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艰苦,而是奋斗;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征服,而是打得漂亮。”

  随后,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组委会主席维尔日妮·费弗尔在开幕式上表示,这是一场青年人的盛会:“欢迎来到洛桑这座奥林匹克之都。(掌声)面向未来,洛桑2020年体现可持续与创新,我为我们团队所做的努力感到自豪。(本届冬青奥会)注重尊重彼此、环境保护以及不同文化间的友谊。”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一百多年来,洛桑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所在地。所以,对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而言,洛桑也是他们的家。现在,东道主瑞士让我们在奥运之都宾至如归。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对运动员们说:欢迎回家。(掌声)这里是你们的舞台,这是你们的时刻,请享受2020洛桑冬青奥会。”

  本届冬青奥会将产生81枚金牌,共设8个大项、16个分项。其中,滑雪登山首次进入冬青奥会成为16个分项之一,女子双人雪橇、3人制冰球等5个小项也是新设项目。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派队参赛,其中阿尔巴尼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派队参赛。

  瑞士联邦主席西莫内塔·索马鲁加宣布,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开幕。

  根据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总共有1872名15岁至18岁的运动员参赛,比四年前挪威利勒哈默尔冬青奥会约增加了40%,参赛人数创下历届之最。同时,本次冬青奥会项目设置还体现了男女平等原则,首次在冬季奥运会和冬季青奥会历史上出现男女参赛人数相同的情况。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109人参加,其中53名运动员将参与57个小项的角逐。相比前两届,本届冬青奥会中国的参赛人数和参赛小项数目都增加了约一倍。

  前来观看开幕式的旅瑞华侨,瑞中滑雪协会会长赵娟女士说:“我们今天第一次看到中国队真的挺激动的,特别是看到这么年轻的十五六岁小孩,我觉得他们是遇到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即将到来,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对青少年运动员的培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在冰雪运动上取得非常大的进步。”

  本届冬青奥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之一,中国队希望通过比赛与交流,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发现问题和调整方向,为北京冬奥会夯实备战和参赛基础,加快扭转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较为落后、基础薄弱、竞技水平不高的局面。

  本届冬青奥会在瑞士洛桑和圣莫里茨两个赛区举行,将持续至1月22日。让我们在洛桑2020冬青奥会主题曲《现在出发》的旋律中中,期待未来两周内各国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自信表现。大幕拉开,每日精彩继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