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天津女排荣膺 “十二冠王”,但排超联赛依旧平淡

2020-01-15 09:16:35|来源:中新网|编辑:喻露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邢蕊)14日晚,2019-2020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决赛展开了第三回合的较量,朱婷领衔的天津女排3:1(22:25,25:16,25:14,)横扫上海,顺利拿到第十二座联赛冠军奖杯。这是一场几乎没有悬念的比赛,虽然上海外援利普曼的回归给天津女排造成一定困扰,但拥有众多国手的她们依旧以绝对优势获胜。

  回顾整个联赛,天津女排13场比赛,以一场不失的成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份荣誉固然值得欣喜。但是天津女排如日中天的背后,国内的排超联赛依旧平淡。

  今年10月份,朱婷宣布加盟天津女排,巨星的回归,让球迷们对新的赛季充满期待。从逻辑上来讲,像朱婷这样的大IP无疑会为联赛注入活力,无论是它的知名度,还是观赏程度,都应该都有所提高。然而,整个赛季结束之后,球迷们失望地发现,排超联赛有了不一样的“配方”,却还是熟悉的“味道”。

  两个多月的联赛,除了朱婷上场的个别场次之外,其余球队的比赛依旧鲜有关注度。即便天津女排比赛结束之后,有关朱婷的话题时不时冲上热搜榜,但是讨论内容也多限于朱婷本人。事实证明,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朱婷的影响力并不会因为所属球队的变化而递减,但仅凭她个人,也难以让整个联赛成为聚光灯下的宠儿。

  除此之外,本赛季考虑到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需要,联赛赛程被压缩至两个多月,对于球迷而言,他们少了看球的机会;而对于那些非国家队球员来讲,她们则少了实战的机会。当然,特殊情况需要特殊对待,毕竟只有国家队取得傲人的成绩,才能吸引更多人关注排球运动。但是联赛为国家队让路也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在保障球迷和运动员利益的情况下,制定更为合理的赛制确实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抛开关注度,排超联赛的竞技水平或许更令人担忧。虽然中国女排是世界排坛的一支劲旅,但是将这支队伍的原班人马“投放”到各支俱乐中,她们似乎也就失去了原有的威力。去年世俱杯,天津和广东这两支国内排坛劲旅在世界强队面前被打回了原型。

  与国外球队的八场比赛中,两支队伍只胜两场,而且对手都是实力较弱的巴西俱乐部。最终天津女排在世俱杯中排名垫底,广东女排倒数第二。纵然比赛中朱婷手腕旧伤复发使得天津女排实力下降,但是当时的天津队阵中还有从八一女排借调的国手袁心玥,而广东女排也有外援科舍列娃和奥运冠军林莉,然而排球并非单人作战的运动,拥有高水平球员最后依旧败北,更折射出本土球队与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排超联赛想要彻底焕然一新也非一日之功。近年来,联赛设置了二次转会,恢复了全明星赛……种种政策都是为了让联赛更具备吸引力。本赛季,排超也吸引来了一些高水平的国外球员,总体而言,联赛在一步一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未来的道路依然漫长。我们唯有正视差距,认识不足,才能不断缩小排超联赛与高水平联赛之间的差距。(完)

标签:朱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