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小将:首次参加国际大赛 经验积攒是关键

2020-01-15 16:37: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婧昊):在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代表队派出三名花样滑冰小将分别参加了双人滑和男单项目的比赛。对于三位首次出征国际大赛的年轻运动员而言,冬青奥会为他们提供了锻炼和积攒经验的机会,更帮助他们未来面临大赛挑战夯实基础。

  “太棒了!我们非常喜欢,祝贺!”

  “非常好!继续加油,四年之后一定有更大的进步。非常棒!”

  “我认为中国运动员有着非凡的技术水平,而且带给观众非常优美的感受。基于他们在洛桑2020的表现,我想将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次见到他们。”

  这些肯定与赞许都是给参加本届冬青奥会的中国花样滑冰小将王瑀晨、黄一航和陈昱东的,他们在国际大赛上的首次亮相带给了观众惊艳与期待。

王瑀晨(女)与黄一航(男)在洛桑2020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中

  14岁的王瑀晨与17岁的黄一航2017年开始搭档,本次在花样滑冰双人滑决赛中收获第五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级别的国际赛事,两人难掩兴奋,也从中积攒了宝贵的经验:“现场观众非常热情,掌声非常热烈,我自己也很开心,比赛中没有特别紧张。比赛后我会找出自己的不足,平时训练更加注意。”

  “在这个大的平台上可以看到自己很多问题,比如心理承受能力上比别人差一点,还有总体的速度、完成度方面都欠缺很多东西,回去尽快解决。”

陈昱东在洛桑2020花样滑冰男单决赛中

  同样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陈昱东在花样滑冰男单决赛中位列第六名。在之前短节目比赛出现失误的情况下,这名15岁小伙子遵从教练指导,迅速调整心态,最终把平时的训练成果展现在了决赛场上:“教练找我谈心,鼓励我不要气馁。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来这里第一天训练时我就感觉很慌,因为当时看训练的观众比之前比赛观众还要多;比赛的时候就更慌了,抬头一看全是人,场上气氛和以前都不一样。就积累经验方面而言,再遇到这么强烈的氛围一定要把心沉下来。”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及冬青奥会对他意味着什么时,陈昱东自信而斩钉截铁地说:“意味着奥运会。”

  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男单教练李炜表示,冬青奥会对每个运动员来说只有一次机会,把握住能够给一生留下很好的回忆:“运动员只能参加一次,所以得好好把握机会,不能给自己留遗憾。奥运会精神就是拼搏,要拿出最基本的奥运精神来。”

  李炜教练说,年轻选手对大赛的整体把控会存在一些问题,冬青奥会最宝贵之处在于锻炼:“这个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很大的鼓舞。他们会从中吸取一些比赛和训练的经验,甚至在赛场上跟观众互动方面都会得到很多经验。将这些经验带到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完美表现,这是最重要的。2022年是我们国家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对于运动员来讲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我很期待,但也要通过这两年的训练来磨练。”

洛桑2020花样滑冰男单决赛现场

  资深体育评论家菲利普·巴克认为,年轻运动员在冬青奥会上承受关注与压力,是备战下届冬奥会的难得资本:“重要的是,(冬青奥会)为所有这些年轻运动员提供了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对他们来说,承受所有人的注视与压力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期盼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到来,这意味着他们现在有了一个目标并将不断提高(水平)。祝他们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好运。”

  巴克还建议运动员们牢记自己当前的优缺点,不断积累并学以致用。

  “我不会为他们提供任何技术性建议,而是建议他们学习所有知识并记住相关经历。记住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并且不再犯同样错误,学会如何安排好自己的每一天,懂得学以致用,我相信他们会做到的。”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给了年轻选手茁壮成长的舞台,借用洛桑冬青奥会的口号“从现在出发”,期待这些“明日之星”能够在今后每场竞技中放轻松,享受比赛。

  洛桑冬青奥会本月9日至22日在瑞士洛桑和圣莫里茨举行,共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1872名运动员参赛,是冬青奥会史上参与人数及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派出109人,其中53名运动员参加57个小项的比赛,这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冬季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