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集训队在肯尼亚训练备战 力争奥运会跑进前八

2020-01-22 13:4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肯尼亚的埃尔多雷特被称为世界长跑之乡。2019年底,中国马拉松项目集训队来到这里训练,备战即将在3月份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杨琼来到了埃尔多雷特,和中国运动员们体验了东非高原的马拉松训练。队员董国建说,希望在东京奥运会能够打破全国纪录,争取跑进前八名。

中国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和彭建华在肯尼亚训练

  早上五点半,位于肯尼亚西部的埃尔多雷特依然是一片漆黑。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和他的队友们已经整装待发。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和肯尼亚运动员一起完成间歇跑的训练。

  “记者:你们现在要去哪里呢?

  董国建:去基普乔格他们的训练营。从那边开始训练,和他们一起。

  记者:你们要做什么准备?

  董国建:带一些运动饮料还有一些干的衣服。”

  埃尔多雷特是世界长跑之乡,这里跑出了四十多位世界级的长跑名将。近年来,为了提高竞技水平,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的选手来到肯尼亚,同当地的运动员一起训练。

  驱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训练营。经过短暂的拉伸,马拉松选手们开始了5公里的慢跑热身。当天的训练项目是间歇跑。运动员们称这是大课,有三四十位当地的运动员一起训练:“间歇跑,就是法特莱克训练,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跟他们一起训练氛围很好,而且他们自律性很强,跟他们一起训练会有很大提高的。”

  肯尼亚的训练环境与国内颇为不同。这里的路布满了沙土。在我们一路的追随中,运动员越过沙土路、公路,路边是连绵的草甸、牧场、非洲的金合欢树……

  在训练中,董国建和他的队友彭建华一直保持在第二阵营,而在最前面的是在去年突破了全程马拉松“2小时”极限的基普乔格。训练一结束,董国建对记者说:“今天上午刚训练完,因为周二、四、六都是和基普乔格他们一起训练,跟他们一起训练还是感觉很吃力的,因为和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训练起来也是非常的累。”

  埃尔多雷特的海拔2400-2600米,对于马拉松训练来说颇为理想。此外,这里看似简陋的训练环境其实非常有利于马拉松运动员。董国建说:“随着现在国内的高速发展,现在好多都是柏油路,很难找到像这样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条件。因为他在土路上训练,对小肌肉力量还有一些支撑力的训练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的。”

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和肯尼亚运动员共同训练

  在过去几年,中国运动员曾多次来到肯尼亚训练,成绩得到大幅提升。董国建和他的队友彭建华都曾多次来肯训练。除了独特的海拔和训练环境,肯尼亚高手如云的训练氛围也让运动员颇为兴奋。彭建华说:“这边的氛围跟国内还是差距挺大的,我在国内都是一个人训练。在这边能够跟这么多高手一起训练让我感到很有动力。”

  中国田径马拉松集训队共有11名队员来到肯尼亚集训,包括5名男运动员和6名女运动员。其中成绩最好的是董国建和彭建华,他们在2019年双双跑入了2小时10分大关,董国建还创造了中国男子马拉松十二年来的最好成绩。此前,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上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最好名次仅为第26名。董国建说,在去年来肯训练之后,在柏林马拉松上创造了佳绩。这位即将第三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希望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能够打破尘封已久的全国纪录,力争跑进前八。

  “因为来这边训练的话,和世界的顶尖水平运动员训练使我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希望能够有一个正常的发挥,能够争取一个好的名次,希望能够进入(奥运会)前8名。基普乔格去年“破2”的成绩很让人震撼,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类的极限不止于此,我相信我的极限也不至于此,我会向着基普乔格那样去不断地冲击自己的目标,然后把自己的成绩一点一点的提高。”

  中国运动员的到来也受到了肯尼亚运动员的欢迎。基普乔格说,中国每年有1100多场马拉松赛,将快速成为长跑大国。他欢迎中国运动员来到肯尼亚训练,促进马拉松运动的发展:“我们一起训练,我们可以交换想法。不同年龄、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在一起训练是很好的。我们可以交流技术,像中国、美国等其他国家的选手都应该来这里安顿下来,我们可以为他们的训练提供工作人员。”

  如今,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展开。基普乔格认为,中国的发展将给世界马拉松运动带来促进。对于董国建来说,他希望蓬勃发展的马拉松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专业运动员,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

  “现在中国从事长跑、马拉松的人还比较少,因为它的基数不像肯尼亚这么多,所以要有涌现一批顶尖的运动员高手,还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我也希望中国以后能够有更多的运动员参与到长跑马拉松当中来,让中国的长跑和马拉松事业能够得到一个快速的提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