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奥运积分告急:多赛事延期 签证入境政策受阻

2020-02-10 16:32:22|来源:文汇报|编辑:张津铭

  除了跳水、花样游泳、乒乓球、举重、射箭等已提前决出奥运资格的项目外,中国选手在其余多数领域的冲奥计划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只是程度有所不同。已提前锁定男子双人双桨等六个项目奥运入场券的中国赛艇队或许是其中受影响最小的队伍,如今基本只在男女八人单桨这两个小项还有冲奥希望。幸运的是,为备战5月在瑞士卢塞恩举行的奥运落选赛,这两支队伍此前就已长期在美国训练。

  而在射击项目中,中国队已获得了逾20个奥运参赛资格,未能入围的选手只能通过国际射击联合会根据世界排名所分配的少量配额来争取。或许会发生部分中国选手因签证或入境政策问题缺席部分赛事而导致排名下降,但鉴于名额数量本就有限,实力派选手因此错过奥运舞台的概率比较小。

  然而对于中国田径及游泳而言,情况则截然不同。这两个基础大项的多数小项均采用以成绩达标的方式作为进入奥运会的门槛。其中,中国田径的情况稍好,达标周期结束较早的男女马拉松及男子50公里竞走,中国队均已满额达标,男子100米、200米等多数未满额项目也很难再有选手达标。而原定于本月在杭州举行的田径室内亚锦赛被取消,3月在南京举行的田径室内世锦赛则延后一年,对中国田径制造了一定的冲击——跳高、撑杆跳等少数小项的室内外成绩均被列入奥运达标体系,而恰恰男子跳高的王宇、男子撑杆跳的黄博凯是中国队阵中为数不多距离达标线很近的选手,原本这两次本土作战将是他们实现达标的好机会。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冲奥但至今未拿满名额的项目数量更多,与此同时有可能受到冲击的赛事也更多——从原计划3月28日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到目前举办地未定的夏季游泳锦标赛,均属于东京奥运会的达标赛事,其中前者还肩负着国内选拔赛的使命,现在的形势均不明朗。

  羽毛球、击剑、体操、柔道、网球等项目则通过积分制决定奥运名额的归属,缺席任何一场高级别积分赛,对于选手排名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其中中国柔道队刚因为法国驻华大使馆和领事部停止办公,从而无法获得法国签证,错过了上周末在巴黎举行的柔道大满贯比赛。倘若有中国选手因缺席部分赛事而遗憾错过奥运会,也只能期待着能获得国际柔道联合会分配的有限的外卡名额。

  中国羽毛球队面临的挑战较为严峻。羽毛球奥运积分截至4月底,原定于2月下旬在海南打响的陵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极有可能改期至5月甚至更晚,而原定4月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本是国羽选手争取奥运积分的收官战,但赛事场馆武汉体育中心如今已成为方舱医院,注定无法按计划举行。错失两场家门口举行的奥运积分赛,中国羽毛球必须早早另作打算。(文汇报记者 谢笑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