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体育时评:让奥运圣火之光照亮前路

2020-03-25 09:04:1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体育时评:让奥运圣火之光照亮前路

  新华社记者高鹏、姬烨

  关于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争论终可告一段落。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奥委会24日正式宣布,原定于今夏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至最晚明年夏天举行。现代奥运会120余年历史上,首次因非战争原因未能如期举行。

  这是一个无比艰难的决断。筹办奥运会是一项有着严格时间表的系统工程。从参赛运动员到观众游客,从赞助企业到电视转播商,从东道主到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奥运会涉及的利益太广太复杂。宣布改期固然容易,但牵一发而动全身,延期举办不仅会大幅增加东道主的举办开支,更会打乱整个国际体坛赛事体系的运转周期。最关键的在于,由于疫情何时结束的不确定性,即使奥运会延期,也难以迅速定下一个令各方均满意的新日期。因而,当欧锦赛、法网等大赛或延期或取消时,对于东京奥运会何去何从,国际奥委会难下决定。

  从起初坚称没有“B计划”,到后来“松口”表态考虑将延期举办作为备选方案,再到如今官宣最晚延期一年,国际奥委会随疫情变化走一步看一步。看似被动无奈的背后,是其务实与慎重的作风。令人欣慰的是,国际奥委会始终未忘“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宗旨,决策过程中积极与运动员代表对话沟通,争取理解与支持。将奥运会推后举办的决定,亦是出于“以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为先”的考虑。

  危机总会发生。但如何应对危机,能看出一个组织的管理和领导水平。过去一百多年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它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冲击,经历过“冷战”时期的大规模抵制,经历过慕尼黑奥运会“黑九月”事件以及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每一次国际奥委会都正确应对,渡过了难关。

  当下,奥林匹克运动又面临一个艰难时刻。疫情波及五大洲,让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努力化为泡影。尽快确定新的奥运会举办时间,将延期的不利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迫切需要奥林匹克运动参与各方的团结合作。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赛期如何调整,都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令各方满意,因此只有秉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做到相对公平,才能共克时艰。

  奥运会之所以能超越民族种族、意识形态、文化背景等差异而成为全人类的共同庆典,盖因它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团结、进步、友谊。地球上形形色色的人,汇聚在五环旗下,表达的是对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的渴望与信心。

  正如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今晚的联合声明所言——“在这个困难时期,东京奥运会可以成为世界的希望灯塔,奥运火炬可以成为在黑暗中照亮世界的希望之光”,人类终将战胜疫情,哪怕赛场一时沉寂,只要希望之火不灭,终有冲破黑暗之时。(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