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男单为东京奥运大练内功

2020-05-21 09:40: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喻露

  目前,国羽正在成都进行封闭集训。5月20日,男单主管教练陈郁对国羽男单目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面对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他表示:“利用休赛期,队员们进行系统训练、做好储备,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上拼力一搏。”

  老将坚守 年轻人成长

  国羽男单组一共有12名队员参加训练,除了大家熟知的林丹、谌龙、石宇奇外,还有几名“95后”以及两名暂时跟随一队训练的国家二队成员林贵埔和李诗沣。从年龄结构来看,男单组涵盖了老中青三个层面。

  虽然年龄结构合理,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国羽男单组的整体成绩并没有太多亮点,2019年世锦赛无人闯入四强。对于国羽男单组2019年的表现,陈郁给出了“喜忧参半、困难重重”八个字。在他看来,在去年5月苏迪曼杯上,男单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体现了团队精神,也见证了年轻队员的成长,为中国羽毛球队夺回苏迪曼杯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队员中出现的伤病对整体的士气和成绩造成了很大影响。陈郁表示,石宇奇在苏杯上的表现很惊艳,但是在7月的印尼赛上意外扭伤,在手术后短短的3个月就重回赛场,尽管其个人非常努力,但状态不免受到较大影响,目前还处在恢复状态。

  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在2019年下半年成绩有所起色,成功卫冕法国公开赛。陈郁表示:“谌龙在上半年的成绩受到年龄、伤病的影响较大,但下半年通过李矛教练技术上的指导和自身努力,状态和成绩重新回升,并且找回了自信心。”

  北京、伦敦奥运会冠军林丹是目前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随着年龄的增长,林丹的能力和水平都出现了下滑。陈郁认为,过去一年对林丹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对抗残酷的竞技规律,年龄是每一位运动员终将要面对的问题,但他指出,林丹在目标的追求上一直没有改变,他除了是年轻队员学习的榜样,更是年轻队员要去冲击和超越的目标。

  从2017年成为国羽男单主管教练以来,陈郁一直很重视年轻队员的成长,他们是国羽的希望。陈郁说,男单组年轻队员的打法特点、主要的方向是突出场上速度和进攻特长,体现年轻人应有的冲击力和威胁,在过去一年里进步是明显的。“孙飞翔、李诗沣、雷兰曦、刘海超、翁弘阳几个年轻队员都曾在世界羽联巡回赛超级300级别及以下的比赛中拿到过冠军,这是他们成长路上宝贵的成功经验,但是他们要想抢班夺权,尽快承担起大赛任务,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这需要他们具备不服输的精神和勇于付出的决心。”

  羽坛竞争激烈 提升自身实力

  世界羽坛男单项目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竞争激烈,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日本名将桃田贤斗无疑是国羽男单最强的对手。陈郁表示,他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大赛心理的稳定性,都已达到了顶尖男子单打的层次,尽管石宇奇和谌龙都有过战胜他的经历,但是从过去一年的成绩来说桃田贤斗是最稳定,也最有威胁的。对于国羽男单其他的主要对手,陈郁认为基本在一个层次上,包括丹麦的阿萨尔森、安东森;印尼的金廷、乔纳坦;中国台北的周天成;马来西亚的李梓嘉等等。“他们在自身的技战术上已经基本趋于成熟,差异的只是大赛中的成绩表现和关键时刻的心理稳定性有高有低了。”石宇奇、谌龙在与他们的战绩上有输有赢,且稍占上风,陈郁认为关键看比赛中谁的发挥和准备更好更充分。

  面对目前世界羽坛的形势,陈郁表示,国羽男单组会积极应对,提升运动员的水平,大力培养新人,合理定位、明确目标。一是利用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整合各方资源,组建复合型团队去全方位帮助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二是在保障和稳定提高主力队员的基础上,尽全力打造和培养后备新人,在突出尖子运动员的基础上,培养出更多能够独当一面承担重大任务的年轻队员。三是时刻掌握目前世界男单的发展趋势和制胜规律,刻苦钻研学习他人所长补己之短,认清不足树立明确目标。

  训练稳步推进 奥运奋力一搏

  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世界羽联也暂停了8月之前的比赛,国羽近期没有比赛计划。对此,陈郁认为这是难得的系统训练和储备时期,男单组要充分利用好这一时期。一是要教练和队员之间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调整好思想和情绪,不要被一些客观和突发的事件所影响。只把精力放在我们能控制的因素上,专注做好过程。二是利用这段时间强化体能、恶补短板。陈郁表示,去年因为是奥运积分赛的原因,比赛非常繁重压力很大,基本没有长时间的系统训练时间,个别队员出现了一些伤病,现在我们有了充足的训练时间去治疗和恢复伤病,巩固和强化基础力量和体能,就是为了下阶段在专项能力和对抗方面能够再上一个台阶。“目前队员们的训练状态都非常好,训练积极性和专注度普遍不错,我们正在按照新制定的阶段训练目标去稳步推进。”陈郁补充道。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国羽在成都一直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为了调节队员的情绪,陈郁表示:“教练组利用有限的条件给队员安排了一些例如篮球、沙滩排球、乒乓球等其他体育项目,男单组的队员基本上都很有兴趣。”

  现在因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世界羽联对于奥运积分和后续巡回赛事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陈郁介绍说,国羽男单组以明年8月东京奥运会为终极目标,已经制订好了前期、中期、后期的训练和备战计划。“目前距离奥运会还有14个月,我们不会去考虑不确定的因素,只专注做好前期的储备和针对性改进的训练过程。”陈郁说,“一方面收集和整理之前的对手录像和资料,研究应对策略和针对性战术;另一方面巩固自身特长,改进不足,做好随时可以重新投入比赛的准备。”展望东京奥运会,陈郁表示,无论面对的困难多大,国羽男单组都要奋力一搏。“无论任何时候,中国羽毛球男子单打的目标都是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出最好的竞技状态,争取站上最高领奖台,升起五星红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