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冠军 > 正文
孙伟:初心未改 归来之后仍是那个击剑少年
2020-08-28 15:2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参加完里约奥运会之后,孙伟尝试过很多的角色,客串演戏、拍综艺、做公益、T台走秀,他身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标签”。但是多年的击剑生涯让他依旧难舍这份击剑情,蓦然回首,你会看到,孙伟依旧是那个热爱击剑的少年。

  回归剑道 备战全运

  在接受《冠军成长说》采访时,孙伟透露了自己近期的动态。目前他在江苏省省队,保持备战状态,他的目标就是明年在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夺冠。

  “最近感觉从体能、技战术上都恢复到和当年差不多的水平。我还要全力备战全运会,让自己的竞技水平恢复到最佳状态。”

  其实熟悉孙伟的人都知道,虽然经常参与跨界活动,但孙伟一直都没有放下击剑。在综艺节目中,总能看到孙伟穿上剑服拿起剑给嘉宾们普及击剑知识,拍摄电视剧选择的也是击剑题材。这么多年的击剑生涯,让孙伟很难和击剑做“分割”,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击剑。

  击剑让我从挫折中成长

  孙伟的击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遭遇重病险些结束职业生涯、成绩不佳被国家队退回到省队……可以说一个运动员所能经历的挫折孙伟都经历过,但正是这些挫折成就了孙伟,帮助他一步步前进,最终站在了奥运会的剑道上。

  年少成名的孙伟在08年就进入了国家队,那时的他风光无限,一片大好前程就在眼前。但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孙伟的状态逐渐下滑,比赛成绩也不尽如人意,被国家队退回了省队,对于一个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打击,孙伟也觉得自己很难有机会再回到国家队。

  幸运的是,孙伟有一位好教练,还有一帮好队友。在孙伟的低谷期,他们一直支持他、帮助他,让孙伟重新收获了信心,“感谢教练和队友在那段时间的帮助,我也慢慢地调整状态,在国内比赛中拿到了好成绩,再次回到了国家队中。那段时间所经历的的这些挫折和困难,成为了我成长中重要的一环。”

  把推动击剑运动发展当做事业

  随着击剑运动在国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击剑,也有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击剑运动中来,孙伟对于这种变化也有着切实的体验。“以前我跟别人说起自己是练击剑的,有人会说你是搞基础建设的吗?现在再说我是练击剑的,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项很炫酷的运动。”

  对于自己的未来,孙伟也有一个“小目标”。明年全运会后,孙伟也许会选择退役,他希望在退役之后,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击剑俱乐部,把自己多年来学到的击剑技术教给更多的孩子,用孙伟的话说,这也许更像是一个“大目标”。

  “我这一生和击剑很难分开了,击剑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伴随了我的整个青春。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击剑。”

标签:击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