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北京冬奥村样板间首次对外亮相
2020-09-14 09:34:2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北京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及随行官员居住生活的地方什么样?9月12日上午,北京冬奥村外檐暨样板间同时对外亮相,承载着“健康建筑”理念的北京冬奥村掀起了盖头。市重大项目办介绍,外立面的亮相,标志着冬奥村项目将全面进入室内精装阶段,按照计划,北京冬奥村将于今年底实现完工。

 

  20栋楼讲究冷暖色搭配还有屋顶农场

  今天上午在施工现场,项目人员正在进行外立面幕墙的收尾工作。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受瞩目的项目之一,北京冬奥村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0栋住宅组成。如今,从远处看,这些楼高度不一、错落有致,展现出现代院落的造型。

  记者注意到,20栋楼从外观看,有黄色、白色,屋顶的设计也稍有不同。“住宅采用了冷暖色的搭配,其中12栋是暖色外立面的。这20栋建筑围合成六个院落,通过围合和开放的空间变化,形成了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负责北京冬奥村建设运营的北投集团冬奥村技术部相关负责人惠晓斐介绍。

  为了给运动员带来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冬奥村从运动员的营养等方面着手。北京冬奥村选取了8栋黄色住宅楼,在其屋顶打造共计4620平方米的屋顶农场。”屋顶有可食用蔬菜及花园空间,并提供园艺耕种的工具,可以让居住者直接参与农场的种植,将农业生产、生态绿化和城市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项目经理屈晨介绍,赛时,屋顶农场可为运动员提供绿色无污染的新鲜蔬菜,也可以让居住者参与劳动、社交,放松心情,获得收获的喜悦。

  样板间的残疾人设施齐全 赛后将转换为人才公租房

  记者了解到,赛时,北京冬奥村将提供2338个床位,冬残奥会期间约1040个床位;赛后,北京冬奥村将很快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今天上午,赛时运动员公寓样板间和赛后人才公租房样板间也分别亮相。

  运动员公寓样板间是220平方米的户型,每套包括5个房间、1个客厅、1间储物室,还有3个卫生间。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房间均设立了完备的残疾人设施。

  走入样板间,入口处预留了足够的轮椅回转空间。房间和卫生间的门设计成推拉式,保证足够的高度和宽度。3个卫生间中有2个是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洗漱台、低拉按钮和各式扶手齐全,无障碍设计温暖贴心。

  惠晓斐介绍,样板间从室内到室外均没有台阶,采用平坡设计,可以满足残疾人运动员的居住生活。人才公租房样板间面积也是220平方米,但房间布局稍有不同。

  房间配备新风系统打造“清新冬奥村”

  为了打造”清新冬奥村“,北京冬奥村还为每个房间建立了独立新风系统,电梯间及入户大堂等公共空间也配备有新风系统。”新风系统采用高效除霾模块和除臭氧模块,有效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房间即使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能够持续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惠晓斐告诉记者。

  此外,北京冬奥村还将在室外建小型气象站,对PM2.5、PM10、温度及相对湿度等参数进行测量。同时,每个房间内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运动员可通过房间内部的液晶显示器及手机APP查看室内外空气质量情况,随时随地掌握室内、室外空气质量等信息,运动员足不出户就能够做到好空气“看”得见。(记者 任珊 饶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