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 > 正文
庞清佟健——步履不停的花样滑冰“追梦人”
2020-10-16 09:4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悦阳):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0天之际,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外的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迎来一批“小天使”。十几名唐氏综合征、自闭症患儿走进冰场,成为“爱滑冰”公益课的特殊学员。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正是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庞清、佟健。

  2015年退役后,庞清、佟健把精力投入到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中,“爱滑冰”公益课成为他们用心打造的系列课程。

  虽然庞清、佟健的花滑职业生涯在2015年世锦赛的一曲《为你守候》中落下了帷幕,但在推广冰雪运动、普及花样滑冰的事业中,他们的这支舞曲永不落幕。

庞清、佟健在2015年花滑世锦赛上的谢幕表演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分手”到坚守的花滑情缘

  熟悉庞清和佟健的人都知道,他们在练习花样滑冰之初并不顺利,教练姚滨上调国家队,当时实力并不出众的庞清、佟健没能和教练一同前往国家队,而是留在了省队。缺少了教练的指导,庞清、佟健仿佛“断了线的风筝”,失去了前进的目标。

  “当时在省队我们没有单独的冰场,只能等其他项目训练完,我们再去‘蹭’冰场进行训练,有时候经常会排队到凌晨才能轮上我们。”对于二十多年前的经历,佟健依旧记忆深刻,“因为教练不在身边,我们当时又是全新的组合,加上我们年龄相近,在讨论技术的时候谁都说服不了谁,往往就会不欢而散,当时也差点分开。”

  但两个人凭借着对花样滑冰的热爱,慢慢地熬过了那段时光。用佟健的话说,在教练不在身边的4、5年时间里,开始是一个月一个月的期盼,后来是一年一年的期盼,当感到自己坚持不下去时候,会跟自己说希望明天一切都能改变。当然,最终能坚持下来,也是因为庞清和佟健在朝夕相处中建立起了对彼此的信任。

  从追梦无悔到为你守候

  在和姚滨教练阔别五年之后,庞清和佟健终于有机会来到北京,进入到国家队训练。1999年12月的亚锦赛,庞清、佟健收获了他们花样滑冰生涯中的第一个洲际冠军,虽然这枚金牌含金量并不太高,但却给了低谷中的他们一剂强心剂。

  此后的十年,是庞清和佟健运动成绩快速提升的十年。他们在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等等国际赛事中收金夺银,成为了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又一张“王牌”。但在这十年中也有让他们感到遗憾的事情,2002年的盐湖城、2006年的都灵,两届冬奥会他们都与奖牌无缘,这也成为他们下一个奋斗目标。

庞清、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银牌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庞清和佟健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无论从技术和心理上都到了最为成熟的阶段,但感受到的压力也是最大的一届,“我们那个时代运动员在30岁左右就要考虑退役转业了,虽然2002年、2006年我们没拿到奖牌,但比完赛会想还有下一次机会。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我们预感到这可能就是我们最后一次争取奖牌的机会了。”

  顶着这种巨大的压力,庞清和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展现出了最好的状态,在自由滑中,凭借一曲《追梦无悔》,庞清、佟健以141.81分的自由滑成绩刷新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最高分纪录,同时也夺得了冬奥会银牌。

  2015年,在庞清、佟健的最后一次世锦赛比赛中,他们用一首《为你守候》为自己22年的花样滑冰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佟健说,《为你守候》这首曲子对他们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为了他们的爱情守候,为彼此守候;第二也是对他们钟爱一生的花样滑冰事业的一种守候。

  从花滑公益课到北京冬奥会

  2015年8月,刚刚退役的庞清和佟健创办了“爱滑冰”公益课,让花滑爱好者免费体验、学习,让他们有机会在专业教练的辅导下感受冰上运动。就在不久之前,庞清、佟健在国航“冬奥冰雪号”主题彩绘飞机首航活动中完成了“爱滑冰”公益课的第60期课程。

  2018年6月,以两人名字命名的亚洲最大的单体冰上中心——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投入运营。佟健表示,希望通过艺术中心的运营,在行业内起到标杆示范的作用,展示未来体育与生活的完美结合。希望每一个孩子和家长在中心找到家的感觉,并在生活方式上得到改变。

庞清、佟健与参加“爱滑冰”公益课的青少年合影 摄影:王悦阳

  推广花样滑冰是庞清、佟健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他们也希望能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佟健透露:“2022冬奥会倒计时500天,我们邀请了唐氏综合征、自闭症等患儿来到冰场感受滑冰的乐趣,在接下来的100天里我们会持续为他们提供各种活动的体验。在倒计时400天、300天、200天、100天这些节点上,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人一起来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

  庞清说:“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但离这些孩子可能还很远。我们不希望他们失去感受奥运会的机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奥林匹克精神对他们也有所影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