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冬奥之光闪耀小海陀山——探访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
2021-01-08 23:4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1月8日,由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多语种主播”探营北京冬奥场馆系列活动来到了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这个位于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冬奥场馆群也揭开了神秘面纱。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建设过程历经4年,2020年12月29日,赛区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全部完工。

  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技结束区仰望赛道  摄影:王悦阳

  正在进行工作的压雪车  摄影:王悦阳

  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技结束区,数条雪道从山巅“倾泻”而下,造雪机正在轰鸣运转,大型压雪车在雪道上来回作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雪道,是国内第一座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场,也是当今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目前,赛场内7条雪道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2020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附属建筑、道路系统、索道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和造雪引水系统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全面完工,并已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  摄影:王悦阳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一个半U型混凝土浇筑结构,混凝土里预埋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的冷凝管,通过在表面制冰最终形成赛道。据介绍,这1.9公里长的赛道浇筑一次成型。可以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北京市冬奥工程竞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新建场馆。

  在2020年9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已经完成了制冰工作,并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

  延庆冬奥村运动员房间  摄影:王悦阳

  冬残奥会的无障碍卫生间  摄影:王悦阳

  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的延庆冬奥村,能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提供1686张床位,在冬残奥会期间能为运动员提供683张床位。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

  同时,赛区内还建立了完备的内部交通体系。赛区内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从冬奥村在30分钟内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据悉,延庆赛区不仅做好了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工作,而且进行了长期可持续利用的远景规划,冬奥会赛后将成为四季旅游胜地和群众参与冬季运动的体验地。据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保留施工道路并改造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赛后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使用,而延庆赛区周边的村镇也在积极打造冰雪文化民宿。

  随着北京冬奥会举办脚步临近,延庆赛区已蓄势待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