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里约或是奥运告别战 难复制双冠王辉煌

2016-08-05 13:12:37|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贵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项冠军得主,尽管近年来表现欠佳,但作为中国游泳女队阵中唯一的奥运冠军,绝不能将叶诗文排除在竞争行列之外。实际上叶诗文一直都在非常努力地恢复状态,争取重塑四年前的辉煌,虽然看起来并不现实,不过有可能的奥运最后一战,她定会拼尽全力。

  伦敦周期,叶诗文横空出世,2011年上海世锦赛拿下200米混合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混合泳双冠,更在伦敦创造4分28秒43的世界纪录。但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叶诗文的状态随着身体的发育逐渐下滑,2013年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卫冕失败获得第四,400米混合泳更是只排在第七。2015年世锦赛,叶诗文200米混合泳跌至第八,400米混合泳甚至止步资格赛。

  今年佛山冠军赛,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上,因为突发胃疼表现不佳,最终只获得第七,不过在200米混合泳上她还是拿出不错的表现,以2分12秒02夺冠,不过这一成绩只能排在今年第20位,如果放在里约奥运会上几乎没有太多竞争力。

  对手之中,匈牙利猛女霍斯祖,是过去两届世锦赛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冠得主,这位“抢钱姐”似乎永远有用不完的力气,每年除了长池大赛,在短池世界杯上也是疯狂参赛且丝毫不显疲态。今年霍斯祖在欧锦赛上游出的2分07秒30和4分29秒89,分别排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世界第一。如此凶猛的表现,霍斯祖在里约似乎两金稳操胜券,叶诗文想要从对手手里抢走金牌,现在看起来难度很大。

  不过对于叶诗文而言,能够在质疑声中默默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参与大赛竞争,本身就是一种胜利。16岁就年少成名成为200米混合泳的大满贯得主,近年来成绩却直线下滑,被指巅峰已过昙花一现。已经拿遍所有荣誉,叶诗文还有什么可以追求的?从巅峰滑落时叶诗文也曾想不开,认为会对不起关注和爱自己的人,但已经20岁的她,相比四年前已经成熟很多,现在觉得尽自己最大努力就好。

  虽然与最好的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但叶诗文毕竟也是奥运双冠王,谁也不能忽视她的存在。一块奥运金牌的分量,是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任何比赛都无法相提并论的,霍斯祖就真的那没有把握嘛?恐怕也未必,里约之战叶诗文将向匈牙利猛女发起冲击,不用提卫冕,能够站上领奖台也是胜利。叶诗文此前提及里约或许是她奥运会的最后一战了,相信她会竭尽全力冲击好成绩。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