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老妖!40岁乒坛传奇进4强 20年6届奥运第1次!

2016-08-10 09:53:32|来源:网易体育|编辑:张长庆

  在今天进行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4-1战胜日本球员丹羽孝希,成功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张继科的对手将是萨姆索诺夫,而这位白俄罗斯老将在国际乒坛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图片默认标题

  萨姆索诺夫1976年4月17日出生于明斯克,今年已经过了自己40周岁的生日。从6岁起萨姆索诺夫就开始接受乒乓球训练,16岁开始为德国杜塞尔多夫队参加乒乓球职业联赛。身材高大的萨姆索诺夫右手横握球拍,技术全面,防守能力强,柔中带刚,善于造成对手的失误。

  萨姆索诺夫曾和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次并称为“欧洲三虎”,可以说是欧洲乒坛对中国最有威胁的球员之一,如今瓦尔德内尔和普里莫拉次都已经退役,而萨姆索诺夫仍在征战。有着教科书般的扎实全面技术动作,这让萨姆索诺夫成为了世界乒坛的一棵常青树,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比赛、无论是男单还是男双,他都获得过无数荣誉。

  萨姆索诺夫在1997年获得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冠军和男双亚军,还获得当年的世界杯男单第三以及世乒赛男单亚军。尤其是在曼彻斯特世乒赛上,萨姆索诺夫接连淘汰了马琳、王励勤、丁松、孔令辉,创造了一个至今都让人惊叹的奇迹。之后萨姆索诺夫一直是中国在国际大赛中的劲敌,2009年世界杯33岁的他又连续战胜马龙和陈玘夺冠。

  但在奥运会舞台上萨姆索诺夫运气不太好,从1996年开始他就征战奥运赛场,至今已经参加了六次奥运会。不过此前五届奥运会上萨姆索诺夫最多只杀进过八强,从来没有赢得过奥运奖牌,这也成为这位40岁老将的一大遗憾。萨姆索诺夫自己也坦言,“四年太长,我还不知道这是不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考虑到我目前的年龄,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

  在里约奥运会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萨姆索诺夫面对强敌德国的奥恰洛夫时发挥出色,以4-2立刻对手,比分分别为:8-11、11-7、19-17、4-11、11-2、14-12。这次能够闯入四强已经是萨姆索诺夫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他也表示,“既然来参赛就想赢球,甚至想获得一块奥运奖牌。希望这次不再有遗憾。”

  不过张继科成为了萨姆索诺夫拿奥运奖牌的一大拦路虎,要知道在上届伦敦奥运会八分之一决赛中,正是张继科在2-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最终淘汰了萨姆索诺夫。这一次萨姆索诺夫再次面对张继科,为了奖牌也为了复仇,肯定充满了斗志和动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萨姆索诺夫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中国选手王涛,之后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中国乒乓球选手已经几次换代,但萨姆索诺夫却一直活跃在乒坛。无论接下来半决赛萨姆索诺夫和张继科之间胜负如何,让我们祝愿40岁的老萨打出水平,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