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邓薇金牌故事:十年前就被叫李宇春 曾想放弃

2016-08-10 15:24:14|来源:搜狐|编辑:位中阁

  北京时间8月10日,2016年奥运会的举重比赛,继续在里约会展中心2号馆进行。女子63公斤级,中国名将邓薇以262公斤破世界纪录的总成绩,为低迷中的中国举重队,收获了一枚宝贵金牌。在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时,邓薇为我们讲述了她的奥运故事。对于举重“李宇春”的说法,邓薇并不避讳,坦言十年前就有人送了这个绰号。

  很多人都在说举重赛场有一个“李宇春”,对于这样的话题,邓薇并不避讳,邓薇说:“其实我短头发的时候更像,李宇春出名以后就有人说了。2005年、2006年的时候就有人说了。”

  四年前,邓薇落选伦敦奥运会,4年后站在里约的赛场上并拿到了金牌,邓薇说:“四年过的时候觉得慢,往回看觉得好快,今天领奖的时候很开心,也很兴奋,其他也没想什么。”

  回想起刚刚结束的比赛,邓薇说:“比赛前很紧张,比赛的时候第一把举就很紧张,就怕失败放不开。第一把起来以后,后面就放开了。其实早晨开始的就紧张了,整个人的情绪就是很低沉,挺暴躁的,别人说两句话就有点不想听了。又不能表现出来,就尽量忍着。”

  邓薇说其实教练看出来她的情绪变化,教练天天就带着她去村里面散步,照照相。邓薇说:“教练跟我聊训练聊比赛,我也不想聊,也就是拍拍照,走一走。走的时候还行,不过走回来情绪还是一样的。”

  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去调整?邓薇说:“这时候我比较喜欢一个人待着,因为有一个人在我旁边一直说,我会很烦。就是说比赛要注意什么,可能就是比赛那些事,我就很暴躁,很烦;到了比赛场地会好一点,等到开始做准备活动了,我就彻底平静下来,整个人投入进去了。”

  比赛中,邓薇给人的感觉是自信,甚至带着一丝微笑,邓薇说:“其实我比赛是比较严肃的样子,比赛结束了,才真的是开心了,比赛的时候,每次都很担心自己的第一把举,提醒自己应该注意什么。”

  说起自己过去的四年时间,邓薇说:“每次训练的时候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了,练累了,又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组,再坚持一个,坚持坚持也就坚持下来了,其实真的很感谢自己的坚持,2013年的时候差一点就要放弃了。 那一年状态不好,练的也不好,整个人状态不行,情绪也不高,想法、思想很消沉的那种。那一年是全运会自己就非常着急,越着急越不好,所以那段时间会有些想要放弃的感觉。后面因为我们教练,那时候也是天天找我谈,一谈我就哭。后面坚持坚持也就过来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