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乒球女团淘汰赛 遭争议球“小爱“变成熟没有哭

2016-08-15 13:50:14|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8月12日,日本选手福原爱在比赛中。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小组赛中,日本以3比0战胜波兰。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张寒)失败不是不可以接受,但如果是去品尝争议判罚带来的失败滋味,谁都很难做到。

  14日的里约中心3号体育馆见证了一场鏖战,也留住了一个值得商榷的判罚。伦敦奥运会亚军日本队和德国队联手奉献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对决,打满五盘,其中四盘打满五局,然而若干年后,人们记住的或许不是胶着的比赛,而是终结比赛的一个球。

  在谁都没有退路的决胜盘,日本队派上了福原爱,德国队出战的是世界排名最高的韩莹。在韩莹的削球打法面前,福原爱的连续扣杀威力大大削弱,两人在前四局中难分高下。决胜局中率先上手的韩莹曾以7:3领先,没有放弃的福原爱连下6分,以9:7反超,再到韩莹以10:9领先,距离胜利只差一球,跌宕起伏的进程让人看得大呼过瘾。

  也就在此时,或许会在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留下印记的一个争议判罚改变了两支球队的命运。削球打法的韩莹放出一记擦边球,球在空中划出一条弧线,擦到福原爱一侧球台的边之后落下,福原爱显然对此没有准备,裁判判罚韩莹得分,她也将决胜盘中决胜局的比分定格在了11:9。

  兴奋的韩莹躺在地上,球拍也被她扔到了挡板之外。福原爱则静静地站在原地,等韩莹上前握手时,“小爱”的手并没有伸出来,她相信自己的判断,韩莹的球没有擦到球台的上边。

  “如果握手的话,就等于承认了那个球是擦边,所以我到最后一刻也没想去握手,我的队友也说没有擦边,我一直在等待着裁判的判断。”福原爱这样解释道。

  韩莹对此也表示了理解:“可以理解,因为最后一个球打了擦边,要是我的话,我也会非常难过,没有想太多。她已经很尽力地去打,谁站在台上都不会想输,只是少了一点运气。”

  擦边球一般分为擦到球台的上侧、一侧和下侧,乒乓球球规则对擦边球得分的规定为:如果球擦到球台上侧,判定打出擦边球的球员得分,而擦到球台下侧,判定对手得分,最难界定的是擦到球台一侧。韩莹最后一球的争议恰恰在于此,球在台外旋转下坠的过程中,究竟擦到了球台的上侧还是一侧?究竟该判韩莹还是福原爱得分?

  就在福原爱的脑子陷入一片空白时,石川佳纯已经从挡板外冲到她的面前,向她说明自己看到的情况,此时现场播放的比赛精彩视频中也包括了最后一球,与队友站在一起看到这一幕的福原爱开始向裁判提出申诉,不过日本队教练组和队员的努力,最终没能说服裁判做出改判,她们只能接受这场失利,福原爱的手也终于伸到了韩莹的面前。

  关于这点,赛后双方的说法自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韩莹说,日本队申请看回放录像的时候,自己心里出现了起伏,她通过大屏幕上看了一眼,因为球是从高空下来,擦到边上跳了一点,就不可能擦到底边。

  单打没能收获奖牌,团体又以这样的方式与决赛告别,福原爱的遗憾之情可想而知,她说自己输掉单打比赛的最后一球也是类似情况,这让她感觉非常遗憾。

  这是福原爱参加的第四次奥运会,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她,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爱哭的“小爱”。我们会在她半决赛面对李晓霞四局仅得9分后,联想到之前她曾被张怡宁打哭的“囧事”,编出《铁打的福原爱,流水的“大魔王”》的段子,但经历了这样一场难以下咽的失利,站在我们面前的福原爱,没有留下一滴眼泪。

  “因为我是队长,如果我哭了的话,小伊藤(15岁小将伊藤美诚)肯定就会哭了,所以我咬破嘴唇都不能哭,”福原爱的一席话,恰恰不经意间触动了听者的泪点。

  “不只我一个人努力了,对手也是在为奥运会努力着。不管什么结果,我都要接受,再去备战下一步。”一个更加成熟的福原爱,在里约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小爱”,不哭!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