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苦命的高尔夫:高手不来“约” 只因钱太少

2016-08-15 13:25:2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刘蒙召

  当别的项目的名将高手都在征战奥运时,高尔夫名将们却纷纷避开了这项世界大赛。要知道,为了能够让高尔夫时隔112年之后重回奥运大家庭,过去十几年来相关人士做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早知这么惨淡,那些人还会努力吗?高尔夫和奥运会真的不搭吗?

  幕后 名将出马促成回归

  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加拿大46岁选手乔治·里昂在回音谷乡村俱乐部击败了H·钱德勒伊根,夺得冠军。在颁奖仪式上,他倒立着用双手“走”上领奖台。这是高尔夫第二次出现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但他和其他人都不知道,这之后就是长久的告别。

  之后的100多年,这个古老又优雅的项目就和奥运会失去了联系。不过,高尔夫选手以及支持该项目的人从未放弃过。在他们的坚持下,2009年国际奥委会第121次会议上,全体委员进行了投票,决定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在会议现场,为高尔夫争得这一荣耀的是“高尔夫申请入奥陈述代表团”,其成员包括国际高尔夫联盟联合秘书长皮特·道森、爱尔兰球员哈灵顿、美国球员魏圣美、意大利球员马纳瑟罗等人组成。虽然伍兹、尼克劳斯、米克尔森等人没有到现场,但他们也为此专门录制了宣传片。

  转折 世界前四拒绝里约

  不过,从2009年到2016年,好像突然间高尔夫选手入奥的激情就消逝了。就在2016年的奥运会近在眼前的时候,世界最知名的球员却纷纷选择避开里约。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则,本届奥运会根据7月11日的世界排名来确定男女各60名选手的参赛名单。不过,从6月份开始就有高排名的球员流露出对奥运“没有兴趣”的态度。在名单公布之后,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当中更是有6名公开宣布不会前往里约,而世界排名前30的球员里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10人。

  在退赛的人当中,有世界排名第1的简森·戴伊、世界排名第2的达斯汀·约翰逊、世界排名第3的乔丹·斯皮思、世界排名第4的罗里·麦克罗伊、世界排名第7的亚当·斯科特、世界排名第11和12的布兰登·格雷斯以及路易·乌修仁等等。在谈到奥运的时候,麦克罗伊表示:“我只会观看奥运会,例如田径、游泳或是跳水的比赛。”

  借口 担心寨卡说法可笑

  在公开宣布退赛的球员当中,大部分人都以寨卡病毒为由。例如肖恩·劳瑞和布兰登·格雷斯,他们都说自己计划近期内打算生孩子,而寨卡病毒对于新生儿有可能造成的影响,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至于世界排名第一的戴伊,也有过类似的解释:“寨卡病毒让我们很难做出决定,我首先要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家人,他们的安全胜过高尔夫本身和奥运会。我不能让我的家人受到健康的威胁,特别是我们未来还想要孩子。”

  虽然看上去大家说得都有道理,但考虑到寨卡病毒更多地会对女性产生影响,而绝大多数女性高尔夫球员都没有退赛,这就让寨卡更像是一个借口。高尔夫传奇安妮卡·索伦斯坦就表示:“一名美国人在车祸中遇难的概率很高,可我们仍在租车,并且到处开。”

  而病毒学家表示,在高尔夫球场上感染寨卡病毒的机会很低,因为具有传染性的蚊子大部分都在居民区附近。“我觉得他们的决定很极端。”诺丁汉大学的病毒学教授乔纳森·波尔说道。

  实情 职业选手看重利益

  对于高手纷纷退赛的局面,最初国际高尔夫联合会还会做出回应,希望那只是偶然事件。可是随着事情的发展,他们已经不再发声,因为每次他们的声明都大同小异:这是令人失望的结果,但也可以理解,每个球员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决定。

  不过,作为“被爽约”的一方,里约奥组委却忍不了,主席努曼兹就公开表示,这些人不来参加奥运会并非担心寨卡病毒,而是因为没有奖金。“他们指责寨卡,但媒体报道已经显示,他们不来是因为这里没有奖金。”努兹曼说道,“在美国的佛罗里达也发生了寨卡疫情,但是高尔夫选手们仍然坚持在那里参加比赛。”

  的确,对于已经高度职业化和商业化的高尔夫来说,奖金是球员赖以生存的根本。而且在这个项目当中,赛事总奖金动不动就高达六七百万美元。但奥运会并没有奖金,“荣誉”二字对于这些大富翁们并不构成太大的吸引力。

  影响

  未来恐被逐出奥运

  面对窘境,国际高尔夫联合会执行总监安东尼·斯坎隆表示自己相信高尔夫仍然可以为体育迷打造出一场盛事。“在奥运会比赛结束后,我们还是会有两个实至名归的冠军,两个金牌得主,而他们会被写入历史。”

  即使事实朝着他所期待的方向发展,和冠军球员一起“写入历史”的,也会有“世界前四”退赛的内容。这样的状况让职业壁球协会的总裁压力克斯·高夫愤怒不已。壁球最终没能进入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而高尔夫却连续两届都将现身奥林匹克赛场。

  当然,这样的情况在未来也有可能改变。根据美联社的消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尔夫项目将会被重新评估,有可能会退出下届奥运会。“因为这次它没能吸引更多的顶尖运动员参赛。我们会和国际高尔夫联合会进行相关对话,接下来的结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