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马努哭了!黄金一代谢幕 12年轮回感动全世界

2016-08-18 09:47: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蒙召

  中国奥委会官网讯 8月18日,在里约奥运会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男篮以78-105不敌美国队,无缘四强,吉诺比利率领的黄金一代正式宣告谢幕,或许,这是外界已经料想到的结果,并不悲怆,但足以让人心情难受,只因为吉诺比利的眼泪,只因为这些年的付出,12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潘帕斯雄鹰曾将美国梦六斩落马下,只因为,这个轮回到了故事的结尾。

  【成名副其实“抗美英雄”】

  如果要说美国队和哪支球队在奥运会“最有缘”,答案正是阿根廷,自从1948年伦敦奥运会开始,阿根廷男篮一共七次出现在奥运赛场,而这七次,全部和美国男篮相遇,而两队有超过半数的比赛均在半决赛相遇,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阿根廷9分憾负美国,无缘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爆冷,在半决赛以89比81击败美国,那场比赛是美国男篮最为刻苦铭心的滑铁卢,但同时也吹响了阿根廷黄金一代崛起的号角。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队再度在半决赛相遇,美国队以“救赎之队”的名义尽遣大牌出征,最终赢下阿根队20分,实现复仇;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队又在半决赛中109-83大胜阿根廷队。

  血染征袍透甲红,用这句话来形容阿根廷的苦战并不为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诺比利在脚踝本身就有伤的基础上,血战美国队,当场受伤离场,阿根廷的奥运之旅一直和美国队捆绑在一起,并非不幸,反恰恰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和坚韧一面,04年雅典的阿根廷,至少告诉外界,美国队并非不可战胜,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坚持,你永远不知道命运哪一天会突然给你回报。

  【风华绝代的一届】

  在世界篮球发展历史上,阿根廷黄金一代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届,就像是一盏明灯,为世界篮球的进步照亮了方向,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诺比利27岁,斯科拉和诺奇奥尼都是24岁,德尔菲诺21岁,他们风华正茂,天赋异禀的球员,在最好的时间里,相聚在一起。

  在2004年雅典,吉诺比利场均拿到19.3分4个篮板3.3次助攻,斯科拉场均拿到17.6分5个篮板1.3次助攻,诺奇奥尼场均拿到10分3.8个篮板,这三驾马车在未来的这些年里始终并肩战斗。

  2004年半决赛上,拉里-布朗的扑克脸,詹姆斯青涩的面容,紧张的气氛,衬托了阿根廷伟大的壮举,吉诺比利如同常山赵子龙,白马长枪,威震敌胆,曾经有一个鲜明的镜头,吉诺比利一人突穿美国男篮的防守杀入篮下,此时,只剩下他的马刺队友邓肯镇守篮下,但奥运赛场各为其主,杀红眼的马努顶着邓肯,伸展胳膊,将球强硬打进。

  犹记得,在当场比赛最后时刻,斯科拉迎着美国男篮的防守,隔人暴扣,以一种石破天惊的方式完成了对美国队的终结,他撕扯着球衣怒吼,发泄着心中的畅快。

  还记得,和沮丧的美国男篮相比,阿根廷队围绕在场地中欢快跳动的场景,当吉诺比利和时任马刺助教的波波维奇拥抱时,这仿佛拉开了一个全新的序幕。

  【马努流泪,没有失败,只有轮回】

  但即便是最伟大的运动员,也无法战胜时间老人……

  如今,大幕即将合上,这无疑将是吉诺比利的最后一届奥运,也是黄金一代的谢幕演出,与之相对应的是,波波维奇将会接替老K,成为美国男篮下一届主帅。

  不由让人感慨,12年,没有失败,只有轮回。

  美国男篮应该感谢阿根廷,为他们敲响了警钟,12年后,阿根廷倒在这片场地上,无怨无悔,他们将最好的青春献给了球迷,献给了球场。

  里约对阵美国男篮,奥运最后一战,当吉诺比利下场时,全场为其鼓掌,就连电视台记者也起立为马努致敬。大比分落后,阿根廷球迷仍然挥舞着国旗,为黄金一代最后的时刻摇旗呐喊,仿佛和当年赢得冠军时并无区别。

  赛后,美国男篮集体排队,和吉诺比利相拥,随后和队友拥抱时,马努终于忍不住了,他颤抖的嘴唇,湿润的眼眶,夺眶而出的泪水,交织成一起,这并不像是外界认识的马努,天生的乐观派,一副淡定如初的心,这一刻,说不清他是感性、感伤还是感动。只知道,所有的情绪都在被他的泪水感染着。

  远处的阿根廷球迷也已经捂面哭泣……

  一个坚强的斗士,在NBA赛场没有流过泪,在国际赛场上拼到受伤,没有洒下过泪水,但在最后时刻离别时,却哭了,这或许恰恰是人性最真实的一面,只有爱的越深,才会痛的越狠,只有离开时,才能懂得珍惜,他舍不得这片赛场,这浇灌了他12年的青春。

  12年前,这支阿根廷带给我们荣誉和感动,12年后,他们仍然是球迷心中的英雄,历史会去记录黄金一代的名字,再见!不,明日会有期。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