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全球体育2.0时代谁为中国体育扛旗?

2016-08-19 08:39:26|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2.0时代谁为中国体育扛旗?

8月3日,中国击剑队选手雷声被确认成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出生于1984年,曾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并担任过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这次里约奥运会是雷声的第三次奥运征程。这是在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上,雷声手持国旗入场(2014年9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谁来为中国体育扛旗?这是一个历久弥新而又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在更多的中国人由观赏体育转为参与体育的2.0时代,这个问题尤其难以回答。

  中国体育上一个几乎没有争议的旗帜性人物也许是姚明。登陆NBA后超高的曝光度以及在赛场内外的良好形象,让这个最佳战绩只是亚洲冠军的篮球运动员成为史上最为中国人和外国友人熟知的中国体育明星之一,也是中国体育当之无愧的旗手。姚明在奥运会上的谢幕之战留给了2008年的北京。巧合的是,北京奥运会恰恰也是中国体育由1.0时代迈向2.0时代的分水岭。

  与姚明同时代的刘翔、李娜亦是足以代表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

  姚明、刘翔、李娜之后,年轻一代的中国体育人似乎还未完全从他们手中接过旗帜。

  在2014年亚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击剑奥运冠军雷声连续两次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以雷声的成绩、形象和赛场内外的良好表现,这是一个无可指摘的选择。不过,要说雷声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扛鼎人物,也许稍嫌牵强。甚至恐怕还会有相当数量的国外体育迷会问,雷声是谁?

  在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比雷声国际知名度更高、更受国内体育迷关注和喜爱的明星并非没有,比如游泳名将孙杨和宁泽涛。但是,他们在赛场内有着这样那样的争议,让人欲说还休。

  当红体育明星之中,还有马龙、丁宁这样实力派的国球名将。可惜的是,受到乒乓球项目国际影响力的限制,他们也许难以像前辈荣国团那样成为中国体育的旗帜。中国跳水“梦之队”在里约依然夺金如探囊取物,只是“亮晶晶”之后,这支远离争议的“乖乖队”也再未产生全民偶像级的超级明星。

  重回世界一流的中国女排曾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偶像,老一代中国体育的旗帜人物郎平以教练身份再战奥运、风采依旧,“铁榔头”的接班人朱婷也初显巨星气质。也许随着比赛的深入,中国女排会再次掀起全民追捧的风暴。不过,无论从项目国际影响力还是目前的群众基础来看,排球尚缺巨星土壤。

  煮酒论英雄的时候,我们不能忘了林丹。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超级丹”的风头直追刘翔、李娜。直至今日,尽管林丹的竞技实力有所下降,但岁月的沉淀让他的明星气质有增无减,或许他将为中国体育带来能够传扬世界的新故事。

  明星难求,像姚明这样的旗帜性人物更是可遇而不可求。要想成为中国体育的旗帜性人物,不仅要具有超强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在赛场内外保持良好形象,还要在体育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个性化的时代协调处理好运动成绩、商业利益、和项目管理中心关系等方方面面的事务,成绩、智商、颜值、情商等几乎缺一不可。

  中国体育的2.0时代,体育的个人化和个性化乃是大势所趋,“傅爷”傅园慧的爆红就很能说明问题。也许更多的体育迷不再那么在乎中国体育的旗帜人物,而是更加关注自己喜爱和参与项目的明星。一万个体育迷心中,有一万个中国体育的旗手。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喜欢他(她),为他(她)点赞,就这么简单。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