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张继科:曾失去对胜利的渴望 改球技术受影响

2016-08-19 15:26:0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位中阁

  张继科:曾失去对胜利的渴望 改球技术受影响

  刘国梁和张继科

  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张继科就是中国男乒目前唯一一名现役“大满贯”得主。而在通往里约冠军的道路上,张继科经历了伤病和职业生涯低谷,他内心经历的煎熬和痛苦不为人知。那么,这四年,张继科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经失去对胜利的渴望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张继科经历了低迷期。赛场上他连输外战,训练场中也很难投入。他突然发觉,自己好像失去了对比赛和胜利的渴望,“奥运会后确实挺困难的,拿了奥运会冠军后确实很多比赛刺激不到你。现在输球不像以前那么难受,特别自责、想尽所有办法都要赢回来,现在总爱原谅自己。”张继科表示,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后,不用任何人说自己都知道为了奥运会不能放过任何一次机会,不能输一场。但这样的情况随着伦敦奥运会后而改变。对于继科的这一心理变化,张传铭更是能理解,“继科曾经说过,当运动员最高目标就是大满贯和奥运冠军,现在全都已经实现了,你让我再去冲击,再去拼命,真的很难调动自己。 ”

  后来,还是蔡振华在2013年一次乒乓球全体会议上的一席讲话点醒了他。 “蔡局当时讲了三个问题,其中一个是针对继科的,他说,张继科你是最快实现大满贯的选手,但是你不是最年轻的大满贯;再者,你有这个能力可以拿双满贯,2013年世锦赛你拿了,世界杯每年都有一次,这个好拿,虽然奥运会四年一次,但是你现在年龄不大,才25岁,三年之后你28岁,在运动生涯里正是个黄金年龄,你的身体素质,包括你的能力、精力,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就看你有没有决心,你骨子里有没有这种欲望! ”这一段话,一击即中了张继科的痛点。那次会议后,张继科重新燃起了冲击里约奥运会的动力和希望。

  塑料球让他失去威胁

  让张继科难受的,还有那颗银白色的小球。2014年7月1日起,高分子聚合物为原料的新塑料球替代赛璐璐球。每次乒乓球的改革,几乎是以牺牲一代运动员为代价的,不少曾经叱咤乒坛的顶尖高手,就是因为改球,交出统治世界乒坛的权杖。

  知子莫若父,同样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现任鲁能乒乓球青岛训练基地男队主教练的张传铭,对新材料球推行后继科所面临的困难,有着最清晰明确的认识。

  张传铭解释说,新球除了材质上的不同外,新塑料球与旧球的最大区别就是标注直径的改变。新球的直径标准由原来的39.50—40.50毫米上调到40.00—40.60毫米,如此微小的尺寸调整,却足以让乒乓球的旋转、速度与弹性发生明显变化。张传铭说:“这个塑料球之所以对继科影响这么大,是因为它影响到了继科最擅长的台内拧拉技术。原来这个球继科拧过去后是侧下走向,但是使用新塑料球后却是侧上走向,球弹跳高,对方接到球打过来以后,对继科而言是从上向下压迫式的,这样球速度和杀伤力较之前有很大不同。”

  总之,在采用塑料球之后,继科的技术绝对实力受到巨大影响,这导致了他单板球的质量下降,给对手的威胁性也在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要在短时间内迅速适应塑料球,继科的技术动作就得要做全方位的改变。但是,经过多年的训练,继科的肌肉纤维都已经习惯了原来的技术动作,这也就在无形中埋下了伤病的隐患。

  虽然继科在过去的四年间经历了心理和技术上的困难,但经过艰苦的调整和改技术,他又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