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2016-08-20 19:21:23|来源:解放军报|编辑:杨玉国

不公:女子100米接力美国掉棒竟“神奇”单独重赛,挤掉中国进决赛的机会;

不忿:中国女排出场不明原因被喝倒彩;

不平:拳击健儿吕斌打得对手无还击之力却被判落败;

不正:张梦雪为中国夺得首金赛,场内却升起图案错误的国旗……

有些国内媒体认为,中国健儿在里约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有《史上最黑的一届奥运会,全世界都在针对中国》的报道,也有《史上最黑的一届奥运会!你还要践踏多少中国运动员的梦想》的言论;有《为阻止中国金牌数量第一,西方用尽了龌龊卑鄙的手段》一说,也有《奥运裁判竟如此混账!但中国竟然无所谓》的真知灼见。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正如这一真知灼见所证实的,中国运动员高举“爱国”旗帜,展现了最美丽的风采,最辽阔的气度;亮出最包容的胸怀,最阳光的微笑;作出最大的努力,得到最好的成绩,以致于他们呈现的各种萌态、傻态;冰态、热态;疯态、颠态;狂态、恣态;帅态、美态的微文在朋友圈疯传。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被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讥讽为嗑药的孙杨勇夺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即使一直在与霍顿同场竞技,有输有赢,孙杨并没因为此次是赢者而宠惊自傲,而是首先向霍顿致意,并可爱地将泳帽甩向观众席,结果丢到水里,还要屁颠屁颠捡了回来,然后再次投往观众席,被网友称为“萌!傻!萌!傻!”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而后,孙杨接过中国观众递过来的国旗,展开双臂,亮出鲜红的五星红旗。他那一刻的中国自信,死死地定格在国人心中,更让万千妹纸感到,她们心目中的“老公”没有辜负她们的尖叫!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还有吕斌在吻别拳台,泪洒赛场时自信地说:“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我会继续努力的,用自己的实力来决定比赛的胜负,而不是由裁判来决定。”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就像上届奥运会,我们可爱的乒乓小将丁宁的侧身发球和砍削发球屡遭误判、错判,而满腹委屈流着泪水的她仍不失风度地与裁判认真商讨。四年后,她与队友李晓霞再度会师决赛,再还世人精彩。但这场决赛,丁宁心里压力巨大,在她小心脏里此战“只能赢不能输”,如果输了便“证明伦敦奥运变态裁判是正确的”。正如丁宁赛前所言:要赢得这场比赛“需要强大的自信”。而四年以后王者归来,丁宁叱咤风云,里约还她梦想,还她金牌。丁宁式的中国自信,是对奥运精神的最好尊重。

当然,每一场赛事都应该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然而,纵观历届奥运赛事,无不出现这样那样的争议判罚,但争议判罚并不等于被黑,毕竟规则的弊端一直就有,硬要说成针对谁都显得颇为牵强,而每届赛会的检讨反思也都更加合理地完善了制度规则。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所以,当争议出现时,可以选择质疑,但更应该坦然面对,就像我们的女子沙滩排球,原本已赢得对瑞士的比赛,但因对手抗议,裁判竟判重赛,而顽强的中国姑娘再次获胜,无疑用实力碾压才是对个别有悖公平竞赛规则最好的回击与打脸。更是对中国自信的完美诠释。

也许会有人说:中国游泳队只以一块金牌证明了他们的实力,是否没有说服力。而我则认为,他们中的每一位运动员都充满自信、阳光可爱,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信。拿了银牌的徐嘉余获奖感言竟然是:“杨哥好棒,他拿金牌,我太激动了!”得了铜牌傅园慧却不知自己得了奖牌,记者告诉她后,她连续“啊?啊?第三啊?并列第三啊?那我还是对自己很满意啦!”自信满满、可爱满满、萌态满满、搞笑满满。

如果说中国游泳队有一股强力泥石流般的自信,那乒乓球队就具备寒流般的自信。江湖深处,东方不败,中国乒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漠天团。他们出现在奥运赛场,愣是让各国乒乓兵团不寒而栗。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即使双眼迷离,呆萌没睡醒,当问他爱吃什么甜品,他回答:拍黄瓜的张继科,也尽显“凶猛虎”本色,赛场上狂拽炫酷运动衣,吓破人胆的自信和乖乖坐在场下看球的他判若两人。

还有队长马龙,刚刚拿了奥运男单冠军,又在男团夺冠中立下汗马功劳,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江湖人称龙队,传说中的地球最强男人,赛场上的画风是这样的: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以致于网友都在打听,马龙用的哪个品牌的发胶,才能有这么纹丝不动霸气侧漏的发型!

一个成熟的大国,应当涵养一群理性而又自信的运动员。缺乏自信的民族是不可能强大起来的,缺乏自信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发挥好实力。五千年璀璨夺目的历史早已证明了我们民族引领时代、阔步前行的能力。一个大国的运动员,也应当具备与之相应的大国心态,而在这一代运动员身上,我们看见了与大国中华相匹配的自信。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中国女排是三大球中中国队唯一夺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承载着国人太多的荣耀记忆,本次里约奥运会更被寄予厚望。

  里约奥运会最耀眼的金牌:中国自信

然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以2胜3负小组第四名的战绩,勉强晋级八强。而在8月17日、18日,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和过招胜者荷兰队,女排姑娘们没有示弱。巨大的压力激发出巨大的自信和力量。面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和曾是战胜者的荷兰,她们拼到最后一刻,拼出了逆天的胜利!

这样的胜利格外提气!格外动人!这样的胜利是对女排精神的最好肯定,更是对中国自信的最好诠释!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