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中国代表团总结里约奥运会 洪荒之力要用于深刻反省

2016-08-21 13:04:07|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彭延媛)里约奥运会闭幕前一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本届赛事进行了全面总结。在里约,中国队遭遇了近5届奥运会最差战绩。体操、射击等“梦之队”受到沉重打击,虽说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实现重大突破,女排夺冠更让举国欢欣鼓舞,但都无法掩盖中国竞技体育的危机。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认为,代表团总体发挥基本正常,优势项目如乒乓球和跳水仍是夺金主力,有重大突破,也暴露了不少问题,需要深刻反省:“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的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一些项目训练理念和方法创新不足,管理措施不够严实。许多项目规则发生重大改变,从比赛过程看,我们认识还不够透彻,应对还不够得当。部分项目的临场指挥应变存在失误,一些项目在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刘鹏指出的问题,大部分能在一金未得的体操队身上找到!在男团较量中输给日本队后,体操名将邹凯说:“回去真的要和运动员谈谈,把那些比赛录像好好看一看!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首先要从我们自己身上找。”

  在规则上,不能光抱怨裁判压分,后备力量青黄不接更是结构性的因素!体操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多!

  射击队摘下首金,但整体战绩是28年来最差!杜丽等名将在决赛中功败垂成,显然是对“废除资格赛成绩、决赛末位淘汰”的新规则没吃透。而需要重视的是,国际射联把新规则视为巨大成功。主席拉尼亚说:“新规则第一次在奥运试水,取得巨大成功。许多国家都获得了奖牌,包括中国、德国还有意大利。重要的是,观众觉得决赛很简单刺激,他们还可以鼓掌欢呼。这是我们的成功!”

  换句话说,中国队还得和新规则玩下去!

  对有些传统优势项目来说,曾经一骑绝尘的中国已被世界追上!乒乓球包揽金牌,过程不算一帆风顺。羽毛球从伦敦五金的辉煌缩水到里约惊险的两金,固然也有内部问题,但“外患”不容忽视,尤其是来自欧洲的挑战!本届奥运,西班牙选手马林历史性的夺取女单冠军,她的教练里瓦斯说:“亚洲要开始学习!他们把羽毛球都统治多久了!而我们关注的是技术和训练,是适应羽毛球的文化和教学方法,向不同的人学习,比如丹麦的训练系统。但我们不会照搬,而是根据自身条件,取长补短。”

  日本女双首次夺金,英国男双首次夺牌——6成队员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国羽,不能因男单、男双的两个冠军而掩盖危机。

  随着中国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奥运主流项目一再突破,如何影响规则制订和解释,成为代表团在里约暴露出的问题之一。美国男、女队在4x100米接力都因被判犯规而提出申诉,女队申诉成功还导致中国队遭池鱼之殃无缘决赛!而中国的申诉都被驳回了!对此,短跑名将苏炳添说:“美国女队申诉,我觉得不公平。中国女队发挥得这么好,决赛资格来之不易!美国男队就更可笑了,他们没进入交接区就交接棒,还说不知道有这个规则!我们要提醒自己,不管你有多强大,规则就是这样,同场竞技,输了就是输了,赢了就是赢了!”

  刘鹏则指出:“中国代表团未来也会按照合理、合法的程序去进行必要的申诉。至于别的国家,我就管不着了,他们自己没管好,自己去检讨。”本届奥运会,中国在游泳项目上出现了陈欣怡一例兴奋剂阳性。代表团为此重申“零容忍”政策,强调要努力根治兴奋剂问题。但无论怎样,张梦雪、孙杨等中国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值得高度肯定;傅园慧的“洪荒之力”更是代表团意外的收获。

  说到最后,要解决中国竞技体育的危机,社会的作用最关键!但这届奥运会,中国社会对竞技体育的看法出现了众多分歧。

  而刘鹏的回应是:“唯金牌论不对!体育是综合价值,金牌不是全部标准。但因此就说金牌无所谓,也是错误的。因为奥林匹克精神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而中华体育精神是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我们每个项目都要努力超越自我,实现更好的成绩。”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