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6大梦之队共赢19金 体操国羽里约遭遇大滑坡

2016-08-22 08:30:38|来源:网易体育|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奥运会大幕落下,中国军团以26金18银26铜位居金牌榜第三的位置,比四年前伦敦奥运会少收了12金,从2004年到2012年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占据金牌榜前二,但今年里约滑落到第三,单纯就成绩而言,中国军团表现不尽如人意是不争事实,原因有很多,但中国奥运六大强项整体表现今不如昔也自然也无法被掩盖。

  2012年伦敦奥运会6大强项总体表现可圈可点,中国体育健儿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和射击6个项目共夺得26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6大强项一举夺得36枚金牌,从1996年亚特兰大到2012年这五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共夺得165枚金牌,其中六大强项夺得121枚,占比高达73%。

  毫无疑问,六大梦之队整体在里约奥运表现疲软,总共仅收获19金,占中国代表团金牌数的73%,尽管梦之队依然是中国夺得奥运会金牌的主力军,但成绩下滑也导致中国军团在里约战绩不佳。当然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六大梦之队也有屹立不倒的队伍,跳水和乒乓球绝对是榜样,中国奥运军团最值得信赖的队伍。

  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国乒完成了包揽4金的任务,这也是国乒连续三届奥运会完成全包揽的壮举。而国乒的强大之处在于不仅仅是拿到了男团、女团、男单和女单4枚金牌,在男单和女单项目上还实现了胜利会师,如此强势得不给别人留一点机会,除了国乒也没谁了。

  还有一支梦之队同样做到一览众山小,那就是跳水队,尽管未能实现8金包揽梦,但能收获7金2银1铜,一个团队有这样一张成绩单,令人肃然起敬,除了男双3米双人板跳砸了,其余7个项目金牌都没有旁落,而女子单人3米板和女子单人10米台都实现金银牌包揽。更可贵的是,即使吴敏霞、秦凯、何姿、陈若琳这些老将挥手告别,曹缘、陈艾森、施廷懋、任茜这些在里约已经证明自己的年轻人,未来仍将扛起跳水梦之队的旗帜。

  如果说跳水和乒乓球圆满完成任务,那举重、体操和羽毛球无疑是给梦之队拖了后腿。这三个项目总共才拿到7金,这其中举重军团贡献了5金,依然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可距离“保6争8”的目标仍有距离,特别是强敌俄罗斯全面被禁赛,中国原本能拿到更多金牌,却输给自身,黎雅君因为挺举三把全部失败没有成绩丢掉金牌,夺金大热门谌利军却因为临场抽筋退赛。

  当然举重军团只是没有达到预期,相比之下,羽毛球军团的溃败却在意料之内,谌龙击败李宗伟,张楠和傅海峰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得男双金牌,但这两枚金牌不过是国羽里约之行的遮羞布,女双和女单都止步四强,甚至没有捞到一枚奖牌,夺冠大热门张楠和赵芸蕾也仅拿到一枚铜牌。2金1铜,这就是国羽在里约奥运的成绩单,国人不奢望复制包揽5金的壮举,可仅拿到3枚奖牌,无论如何也说过不去,更何况女双、女单和混双这些优势项目全线失手,注定了国羽在里约是失望而归。

  毫无疑问,竞技体操更是遭遇史上最深低谷,仅拿到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两枚铜牌,金银牌挂零,这创造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而与其批评裁判,不如反思自己,在具有冲金实力的双杠和吊环项目上,尤浩和刘洋都出现较大失误,这其中刘洋坦言在看到先出场的希腊选手得到极高分数后乱了节奏导致落地不稳。

  在中国奥运金牌六大梦之队中,射击比较特殊,这个项目偶然性最大,而在里约奥运会中国枪手共射落1金2银4铜,尽管1枚金牌的战绩不敢恭维,但7枚奖牌也成为夺得奖牌最多的国家,意大利是4金3银,两个国家并列奖牌榜榜首。从奖牌数来看射击队的整体实力犹存,有一定的人才储备,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依旧值得期待。只不过在射击项目新规则下,中国枪手对淘汰赛的决胜制适应得并不好,这也导致了射击军团在里约奥运会缺少冠军表现。

  里约奥运会画上句号,尽管跳水和乒乓球延续了强势统治力,但体操、羽毛球、举重和射击的战绩难以令人满意,这几大优势项目成绩跳水的原因各不相同,如果说举重军团是临场出错,射击军团是选手在新规则下还未能练就强大的内心,体操和羽毛球遭遇滑铁卢更是人才青黄不接以及实力的真实体现,四年后的东京之旅,体操和羽毛球能否走出低谷,也是一个很大未知数。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