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奥运全败造男篮帅位疑云 这是宫帅执教终点?

2016-08-27 09:12:32|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图片默认标题

  宫鲁鸣曾经给人们带来过太多次惊喜,但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他并没有带来奇迹。

  奥运会落下帷幕,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面对五个对手未尝胜绩,场均输给对手多达29.6分,延续了伦敦奥运会一场不胜的纪录。而他们的主帅宫鲁鸣,也走到了一个微妙的时间节点。没有人知道,这位功勋老帅,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执掌国家队的教鞭。近日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奥运代表团的总结大会上,宫鲁鸣并未现身,这也更激发了外界的猜测和疑虑。

  事实上,按照中国篮协公布的任期,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宫鲁鸣在球队主教练位置上的任期也将结束。而明年,即将迎来60岁的宫鲁鸣也将年满退休的年龄,这更让他未来是否会继续留任国家队主帅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男篮以34分的分差惨败给了塞尔维亚男篮,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宫鲁鸣的一番话颇让人玩味——“(下一届世界杯中国男篮何去何从?)其实这个问题应该由下一个人考虑,对吧。”在接受采访,宫鲁鸣这样说道,“当然如果我们现在建议的话,我认为这三年当中队伍要稳定,另外每年要到欧洲去至少一个月,去找强队去打,当然也包括去美国,找有强队的地方去锻炼。”

  而在另一个采访的场合,当有记者问他是否会继续执教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以及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时,宫鲁鸣的回答则是:“这个还得到时候看安排再做决定,毕竟现在这些年轻人还是有进步的,至少他们肯去努力,这是未来实现进步和突破的前提。”

  从1996年历史上首次率领中国男篮杀入奥运会前八的意气风发的少帅,到危局之中临危受命带领中国男篮重登亚洲巅峰的功勋老帅,转眼间20年一晃而过。而里约奥运会,又是否会成为宫鲁鸣国家队主帅生涯的终点?

  众所周知,就在今年CBA赛季结束后正式留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前,宫鲁鸣曾经因为与篮协的分歧,上任的时间一再被推迟和延后,这也给国家队的备战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早在两年前接手中国男篮的时候,篮协主动邀请宫鲁鸣出山。在宫鲁鸣印象中,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急匆匆地推开自己办公室的大门,丢下一句“总局定了,就你了”,篮管中心便正式发文任命。但碍于其公务员身份,篮协相关负责人承诺未来会用其他形式对宫鲁鸣进行补偿。因此当时双方没有在待遇上进行任何深入沟通,甚至没有签署一份正式的合同,宫鲁鸣就开始接受主帅的工作,并最终带领中国男篮杀入里约。

  奥运全败造男篮帅位疑云 这是宫帅执教终点?

  亚锦赛夺冠是男篮两年来最美好回忆

  虽然宫鲁鸣最终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但篮协却并没有兑现自己昔日的承诺,甚至在夺冠之后中国男篮赞助商举办庆典发放奖金的时候,宫鲁鸣因为国家公职人员的身份,也未能分到。而且让宫鲁鸣心中感到非常不快的是,亚锦赛夺冠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本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但时至今日篮协没有安排进行任何总结或对下一阶段的计划。

  事实上,在带领男篮从低谷走向亚洲冠军的道路当中,宫鲁鸣也多次与中国篮协产生过激烈的意见分歧。为了球员在旅途当中有更好的休息条件,宫鲁鸣曾经跟篮协沟通,希望篮协能够为球队里的大个子运动员提供商务舱的机票。但篮协认为运动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不具备享用商务舱的资格,并要求男篮另打报告来申请这笔费用。男篮按照篮协的规定重新进行了申请,篮协却将这份报告直接转给了体育总局,之后又转给了财政部,这份原本金额只有几万元的一份报告,财政部在不明前因后果的情况下退了回来,这件事情也最终不了了之。

  2015年,宫鲁鸣曾经尝试找篮协要了一份合同,但合同包括责任、权利、义务,却始终没有谈到利益。在那之后宫鲁鸣每月开始领取一万元左右的训练补贴。要知道中国国奥男女篮主帅一个月的薪水是7万,而即便是国青队的主教练,一个月的薪水也超过3万元。宫鲁鸣拿着远低于他们的薪水,却承担着沉重得多的压力。篮协领导还给宫鲁鸣说了一句:“2014年就当白干了啊”,不过为了安抚宫鲁鸣的情绪,篮协许诺给宫鲁鸣夺冠之后200万元的奖金,但这则诺言最终并没有兑现。因为篮协当时只为女篮提前申请了奖励,而根本没有想到男篮会在亚锦赛中夺冠,所以就并没有为男篮申请奖励。事实上就在宫鲁鸣接手男篮的时候,还有相当一部分抱着“看笑话”的心态,准备看着宫鲁鸣在帅位上出丑。而这200万奖金也被宫鲁鸣认为是对男篮队员们的承诺。直到今年,宫鲁鸣也一再与篮协沟通希望要回200万奖金,但是篮协始终没能兑现,这也成为他与篮协闹僵的导火索。

  在篮协的认定当中,宫鲁鸣有国家干部与国家队主教练双重身份。如果将宫鲁鸣只看做国家队的主教练,那他当然有权利拿到15万月薪的高额薪水,同时也能享受各种奖励的规定。但就因为宫鲁鸣同时还是国家干部,是国家的公务员,按照这个标准,宫鲁鸣必须遵守公务员的薪酬标准,除此之外也不能够在外界多拿一分钱。

  最终,分歧的解决还是以宫鲁鸣的让步而告终。当身居高位的领导将“国家荣誉”四个字抛给宫鲁鸣的时候,他没有了拒绝的理由。宫鲁鸣的好友,也是曾经国家队成员的宋涛透露,为了解决宫鲁鸣留任一事,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高层领导亲自出面与宫鲁鸣进行了一次详谈,但最终的结果双方就宫鲁鸣带队征战奥运会一事达成了一致,其他关于亚锦赛奖金、荣誉表彰、宫鲁鸣个人待遇等方面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不过如果宫鲁鸣选择留任,届时随着他的退休,公职人员的身份也将正式终止,他也有可能以返聘的身份担任中国男篮的主帅,这样一来,宫鲁鸣在待遇方面便不再会有之前那样各种各样的限制。他也会有更大的可能性,为自己争取一份与付出和努力更加匹配的回报。

  但对于中国篮协来说,是否留用宫鲁鸣,也同样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结束,距离下一届世界大赛——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还有整整三年的时间。作为世界杯比赛的东道主,中国无论资格赛成绩如何,都将自动获得参赛的资格。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三年,直到世界杯开始前的时间里,中国男篮都没有硬性的大赛成绩任务。是继续留用年事已高的宫鲁鸣,还是借此机会扶植新帅上位,开启另一段全新的时代,毕竟宫鲁鸣能够再执教多长时间,现在无人敢肯定,而这也会成为中国篮协的领导好好思考的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将在明年迎来退休,信兰成与宫鲁鸣私交很好,宫鲁鸣能够重新出山执掌男篮帅印,也跟信兰成的支持有很大关系。在宫鲁鸣与篮协的分歧被曝出之后,信兰成曾经与宫鲁鸣有过多达7、8次的沟通,并且为满足宫鲁鸣的要求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随着信兰成退休,中国篮球一把手位置上的人员更迭,也将对中国男篮选帅的思路产生重大影响。

  奥运全败造男篮帅位疑云 这是宫帅执教终点?

  崔万军是宫鲁鸣接班人?

  之前外界有一种声音称,现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的崔万军,是篮协为宫鲁鸣钦点的接班人。曾经在美国NCAA名帅卡利帕里帐下做过助理教练、并且曾经执教过新疆、福建等CBA球队的崔万军,是业内公认的能力突出的少帅。去年亚锦赛中国男篮夺冠,也有着背后默默付出的崔万军不小的功劳。崔万军喜欢钻研业务,对于技战术训练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和见解,但相比威望和魄力十足的宫鲁鸣,年仅44岁的崔万军能否真正在球队树立自己的威信,能否真正让这批年轻的球员心悦诚服,现在还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

  尽管宫鲁鸣即将步入花甲之年,但现阶段,却依然没有比他更加合适的主帅人选。

  对于宫鲁鸣来说,他的内心恐怕也充满矛盾。自打2014年接手国家队之后,他想尽了无数办法,帮助这些平日里在俱乐部“娇生惯养”的球员们补课——强化基本功、强化体能与对抗、重塑团队精神和战斗意志……去年的亚锦赛夺冠让所有人看到了年轻球队重新崛起的希望,而今年的奥运会虽然惨败而归,但中国男篮在比赛中展现出的精神面貌和作风,却依然值得肯定。宫鲁鸣曾经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示,这帮两年前进入国家队的年轻人,真正出成绩的时候,是2019年的世界杯和2020年的奥运会。作为从一开始倾心打造这支球队的奠基人,宫鲁鸣何尝不想以主帅的身份亲自见证这一天的到来。

  但在国家队帅位的两年多时间里,宫鲁鸣同样感受到了太多无能为力的无奈。

  宫鲁鸣曾经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重塑了他们亚洲顶级的防守水平。但在面对世界级强队的时候,比防守更加重要的是进攻。进攻需要个人能力,需要团队配合,需要战术素养的积淀以及球场上创造力的培养,这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即便三五年的时间,也显得是那么短暂。

  体育与教育的分离,是制约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核心弊病,宫鲁鸣当然明白仅仅凭借个人的努力于事无补。他努力做出尝试,但收效有限。职业球员们一年当中最多的比赛,都需要在CBA联赛中磨练,但是他们在这里,却很难得到真正的提高。而联赛,则远远超出了宫鲁鸣能够掌控的范围。“我们队员最需要的就是提高,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比如就是三分球这一项,为什么我们看世界上这些优秀运动员,他们就很稳定,而我们就像过年吃饺子一样,今天放一个明天放一个,很不稳定,这些都是问题。其实以前突破急停跳投都是中国人发明的,但是现在这些传统都没有了。”宫鲁鸣说。

  宫鲁鸣曾经说过:“其实当教练和普通上班一样,之前我是坐办公室,现在是带着他们训练比赛。你既然干一天,就努力干好一天。”之前的种种无奈和长久以来的巨大压力,不知是否会让宫鲁鸣心中坚定告别的决心。

  多希望这一天能够晚一点,再晚一点。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