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大咖论剑》孙伟:始于颜值,忠于实力

2016-11-25 09:48: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里约奥运会前,中国击剑队的高颜值背影照一夜之间席卷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心,也让击剑这个项目备受瞩目。在这支高颜值击剑队中,有一位号称是中国击剑队的“颜值担当”,因有着一双赛过欧巴们的“大长腿”,人送外号——“腿哥”!1.93的身高,举手投足之间透露着优雅大方的绅士风度,性格细腻温暖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而你面前的这个90后大男孩儿,早已是“身经百战”的中国男子佩剑领域首屈一指的人物。

  “腿哥”的高颜值是练出来的!

  “腿哥”一开始练习击剑并不是因为腿长,而恰恰是出于健身的目的。在孙伟12岁的时候,比他大4岁的哥哥要去体校练习击剑,父母担心他一人在家太淘气就带着他一起去了体校。“当时跟我哥一起训练,只跑了100米我就蹲在旁边吐了,教练都傻眼了!所以父母就留我在体校,初衷只是为了让我锻炼身体。”

  当孙伟第一次接触击剑的时候,就被这高雅的格斗项目吸引了。哥哥练习两年后继续读书,而孙伟从那时开始与剑结缘,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师兄仲满一直是孙伟心中的偶像也是目标。“我到国家队时他已经拿到奥运会冠军,但是拿到奥运会冠军之后他每天的训练还是非常认真和刻苦,我最最敬佩他的是在训练中每一分每一秒的投入,还有比赛中的那种霸气。”

  随着年纪的增长和对击剑理解的深入,孙伟开始显露出在这项运动上的优势。在距离感和节奏感上掌控得非常好,能够在赛场上进行快速反应并做出调整。“击剑是一项优雅的运动,本身散发着贵族的气质,我也是练了十几年的击剑,才被熏陶出来的!”这大概是国家击剑队中无论男女都颜值爆表的重要原因。

  “每打一剑,就是胜利;多打一剑,就是往前进一步!”

  孙伟能够参加这次里约奥运会实属不易,此前他打了一年的积分赛,最后以总积分亚洲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进入决赛,为中国队拿到了唯一一个里约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入场券。“就像做梦一样,不可思议。奥运会是运动员最高的舞台,也是我的梦想。站在赛道上我告诉自己:每打一剑,就是胜利,多打一剑,就是往前进一步。”

  里约奥运会是孙伟第一次站到奥运赛场上,然而心态和经验的缘故导致他止步32强。“那场比赛是有希望赢的,前8剑我已经追到8-7了,对手的实力比我强,我就总想着他的优点是什么,心理上就放大了对手的优点,而没有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优点打败对方,这是里约奥运会最大的遗憾。”

  “心态”对于击剑运动员如此重要,在选手们实力技术经验各方面都旗鼓相当的奥运赛场上,心态的把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要想太多”成了孙伟在里约奥运会上收获的最宝贵的经验。“后来想想,生活中也是如此,我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有时候就是因为自己想太多,而错过了很多机会!”

  24岁的孙伟在心理、经验和技术等方面还没达到巅峰,他仍有很大的潜力,里约奥运的遗憾也并不是错失良机,这正是他一步步迈向巅峰的垫脚石,像仲满一样夺得奥运冠军,是孙伟一直在努力的目标。

  坚持突破瓶颈 “我一定要重回赛道!”

  竞技体育这条路上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受伤”对于运动员来说更是家常便饭。最严重的一次孙伟进了重症监护室,这一次让他记忆犹新。也是这一次近距离的接触死亡,更加坚定了他重新站上赛道的勇气和决心。

  那次是一个意外,孙伟和队友在比拼折返跑,他比队友慢了0.01秒,停下来的一刻他很不服输,大叫了一声。“当时我心脏跳得特别快,坐在地上休息了两三分钟还是没有缓解。因为是心脏这个部位,我感觉很害怕。”随后队友教把他送去了体院的医院。“当时从三楼被抬下去的时候我就有想睡觉的感觉,我记得特别清楚,队友的手特别大,边用手拍我边冲我喊“别睡别睡别睡”,其实当时我已经没有太多知觉了,但是我依然记得他的模样。”

  后来孙伟被转送去军区总医院,被推进手术台的那一刻,他看着晃眼的手术灯,心里装着很多担心,关于健康,关于未来还能否站在赛场上......

  醒来之后,他身体插着管子躺在病床上,噩梦才刚刚开始,难忍的疼痛让他只能用力抓床,靠吃止痛药来缓解。“队友们看到我的样子转脸就哭了,那一幕被我看到了,当时真的不希望他们看到我这个样子。”

  竞技体育的残酷是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运动员们必须要一直保持高水平的状态,而对孙伟来说,手术后恢复了近半年时间,期间他的压力一直很大。“当时电视上在直播国内最大的赛事,看到师兄在于剑道上与对手在厮杀,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回来,一定重新站在赛道上,一定要成为击剑的自己。”

  心中抱着执念,孙伟每天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但比赛成绩依旧不是很好,用他的话来讲:上面有老队员下有小队员,夹在中间压着很难受。当时教练对孙伟说: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放弃,那你永远成不了一个真正的男人!此后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孙伟突破瓶颈直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目前,“腿哥”孙伟还在加紧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速度和力量,未来会以更强的实力站在全运会乃至下一个奥运会的赛场上。

  在重剑佩剑花剑三个剑种中,佩剑速度最快,这是你能看到的最接近佐罗的一种击剑。从全国青年赛到成人赛,从亚锦赛到亚运会,从世界杯再到奥运会,身经百战的孙伟如今和佐罗一样魅力无限,令无数粉丝追捧。难能可贵的是,走红后的孙伟并没有丝毫的浮躁之气,代言广告综艺等等活动都没有耽误他的正常训练,能够霸气的拿下比赛仍然是他最想要的。

  在十几年“高雅运动”的熏陶下,成就了孙伟讨人喜欢的暖男气质,谦虚耿直彬彬有礼的性格不仅收获一大批粉丝,也让击剑圈的前辈们赞不绝口。面对“颜值担当”、“腿哥”等等标签扑面而来时,他清醒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在微博中说过:“青年时代,你喜欢什么人,未来就可能变成什么人。我感谢你们喜欢我,同时也肩负压力,我希望我的一言一行,给你们做出好的榜样。”就是这样一个三观超正,又帅又是实力派的“暖男”,向我们诠释了“偶像”的定义。

  2020年东京奥运会,那个时候孙伟28岁,这个年龄是击剑运动员在心理和经验上能够达到巅峰的一个时间,我们和他一样期待着,他能够带领队友霸气的拿回荣誉!

  爆料时间:【你想知道的我们都懂!】

  除了颜值、腿值之外,孙伟还是个耿直Boy,面对“爱击剑”的提问可谓是直言不讳,是一个十分讨人喜欢的“大暖男”。

  Q1:“选女友?我的要求并不高!”

  孙伟:首先价值观一定要相同!我希望她要有内涵,文化素养高,因为这对小孩的教育要更好一点。其次她最好是知书达理型!一定要支持我的事业,我们可以共同去努力,倘若另一半不支持我热爱的事业,这对于我会有非常大的压力。

  总结下,“腿哥”择偶标准:高学历之贤妻良母型!

  Q2:和熟悉的队友打比赛会不会好意思么?

  孙伟:场上是敌人,场下是队友,只有真正的对抗,才会在国际赛场上打出真正的水平,否则就会害人害己。

  Q3“腿哥”也追星嘛?

  孙伟:我现在喜欢薛之谦老师的歌,虽然我唱得不好,希望有机会他来教我!

  Q4 红了之后有打扰到你的生活么?

  孙伟:有时候出去会被认出来,对于击剑这个项目来说是件好事,也希望利用自己的小小名气来推广击剑!

  Q5 有打算进入娱乐圈么?

  孙伟:目前我还是想好好训练,我还是一名运动员,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重大发现:孙伟这次来到“爱击剑”接受采访时穿的这件衣服,和在前段时间去快乐大本营时候穿的是同一件,不信你们看!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